安全性成疑!加拿大警方原來早就可破解 BlackBerry 手機

BlackBerry 一向都以其保安性能高而傲視同行,而且不少大機構及行政人員亦深信其加密功能牢不可破,可以放心處理各種敏感資料。不過如今 BlackBerry 的可信性卻存在重大隱憂,因為有海外傳媒就發現原來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早於 6 年前就已經持有一條加密金鑰(Master Encryption Key),並且更以此「查閱」過超過 100 萬則 BlackBerry 訊息,事件傳出後即時人人自危。

雖然暫時仍未清楚 RCMP 是如何入手這條加密金鑰,而且法庭亦嚴禁披露相關細節。不過據海外傳媒 Vice News 及其子公司 Motherboard 報導,在最近渥太華法庭審理的一宗案件之中,的確有文件顯示加拿大警方已於渥太華設置一個伺服器,並用來模擬接收從合法途徑所取得的 BlackBerry 訊息,而取得的方法正正就是透過該加密金鑰及 BlackBerry 攔截與處理系統。除此之外,消息同時還提到自 2010 年至 2012 年期間,當地警方就以此方法去攔截超過 100 萬則 BlackBerry 訊息,但暫時仍未清楚他們目前是否仍在使用。

其實過去 BlackBerry 曾經透露過間中會利用加密金鑰去封鎖部份裝置訊息的往來,不過每當被問到是否安全時,官方每次都總是避而不談。與此同時,今次加拿大警方手中的加密金鑰,亦不排除可能是來自 BlackBerry,因為 BlackBerry CEO 程守宗(John Chen)過去就曾表示過只要是合法的話,BlackBerry 將願意在特殊情況下與執法部門合作。

來源:Vice New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