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 活用 3 大科技 快速提升 Marketing 成績 ! Big Data 、 Internet of Things 、 Machine Learning


這年頭,被談得火熱的幾個科技名詞,必有大數據  (Big Data ),物聯網 ( Internet of Things) 及機械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的份兒。這些科技在極短的時間內,將營銷帶進一個嶄新的、完全沒有歷史可引用作參考的新紀元。只知道全球營銷專家都預告著,營銷領袖若再遲疑對此認真正視,時鐘不須撥快多少,就連競爭資格都留不住。

香港 Marketer 對數碼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一般都有著勢在必行意識,但將之視為頭號急務者,郤沒有幾多。尚未察覺不行動的致命危機為遲疑的原因之一; 預見改革所需的人力物力龐然,對改革之路摸不著頭腦為遲疑的原因之二。邵聰伶先生(Samuel) 是IBM 的其中一位資深雲端科技業務及數碼營銷主管,unwire 希望透過與 Samuel 的一席話,以及稍後五月Samuel 與營銷作家徐緣先生的同場交流,能為各營銷及商業領袖作引導,成為啓動帶領數據改革的第一步!

 

本文告訴 Marketer 的五個重點:

在雲端及流動科技超高速發展的情況下:

– 傳統 Marketing 為何不得不轉型
– 若能善用超級科技,Marketer 收集數據的方法及效果的進程,如何超出想像
– 透露對手如何於營銷上運用Cognitive Technology ,及比你優勝幾多
– IoT 年代即將到來,現在就是被淘汰前的尾班車
– 不想坐以待斃,趕上尾班車的快速方法

 

The Disruptor 巔覆者

Digital Transformation 不能緩,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高速普及的流動及雲端科技,將實踐創意所需跨過的門檻,以及所需要投資的成本,大幅度降低。結果是,可以將企業徹底巔覆的人會隨時出現。

Samuel 為之作出解說:『從前,企業的競爭對手,或多或少都跟自己的業務相關。但在這個雲端流動大數據的年代,任何一個籍籍無名的團隊甚至是一個人,只要擁有獨到的數碼商業觸覺並能將創意數據化,他們要巔覆一個企業,可能只須一個應用程式。其巔覆的程度,可以一下子將整個行業的生態圈改造,企業要承受的後果,不是利潤縮減,亦不是市場佔有率被分薄,而是一直使用中的營商模式,在極短時間內退化至不合時宜,最後變成不被需要,輕而易舉的,將你百年基業打到落花流水。』作出如此徹底的搶奪的人,就是這個大數據年代的巔覆者,Uber 就是其中一個最佳例子。

Uber, 一個應用程式。面世至今僅5年多,市值已超出全球兩間最大的汽車租用公司 Avis 及Hertz 的市值總和的三倍,借助雲端流動科技大勢,徹底改寫行業生態。


『外行人打內行人』的經典 – Uber

Uber 是什麼? 它既不是汽車租用公司,亦不是物流公司; 不擁有任何車隊,亦沒有客戶網絡。它只是一個因雲端流動科技而成真的應用程式。Uber 的出現,毫無先兆,它的市值在5-6年間已超出全球兩間最大的汽車租用公司 Avis 及Hertz 的市值總和的三倍。Samuel 將這形勢稱之為『外行人打內行人』,並確信類似的巔覆故事,將會繼續在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中相繼發生。

時勢造英雄,具有創意思維、並有勇氣及能力將之實踐的人,在這年代有著完全超出想像的巔覆力量。相反,大企業的慣性利潤已過時,今天的穩健不一定能持續到明天。不明此道理者,其實就是坐著等待,等待被巔覆。這就是部分 Marketer 未覺察到的致命危機,亦是 Digital Transformation 重要且緊急的原因。不想被巔覆者威脅,就要比他先行一步,好好想一想,你的產品及服務在這雲端流動大數據的生態中,應該如何重新演繹。

超級數據收集法

透過向客戶收集數據,繼而取得客戶對產品的意見,並以之作為參考,去優化現有或未來的市場策略的營銷核心哲學,並沒有因為進入大數據年代而改變; 然而,數據收集的方法、過程及所能做到效果,則是兩個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風景。

以往,收集數據的方法,離不開填問卷,所收集到的數據的精準度,及基於其而作分析所得出之結果的代表性,均有一定程度上的誤差,Marketer 運用分析結果時,必須作出相當程度上的期望調整,即或多或少要憑感覺估計; 今天,在雲端及流動科技協助下,我們可以將顧客的真實行為化作數據,令數據收集在數量及質量上獲得空前的提升。有了如此大量且不間斷的高質數據收集途徑,Marketer 就可以對顧客喜好及需要作出具極高參考價值的預測,受惠於此等高質素的數據的營銷策略,效果不用置疑。換而言之,問題如這個季度應推廣什麼, 如何才能增加某種貨品的銷量, 什麼時間來個促銷的成效最高,如何可以將人流重新帶到某特定路線等等所有關於營銷策略的問題,Marketer 都能從數據內找到準確答案!

但,這只是營銷數據化的最基本功能。

希爾頓酒店將Cognitive Computing 科技運用在顧客服務上,為客戶提供個人化及貼心服務的同時,亦能不斷豐富有關顧客行為的數據作持續優化。圖中的顧客服務大使機械人Connie ,正在解答顧客問題中。【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0I08qt5VU】

不一樣的 Connie

大數據將電腦從數據運算帶進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 的年代,稱之為 Cognitive Computing,而將營銷跟 Cognitive Computing 結合,能為營銷及客戶體驗帶來巨大驚喜。

Samuel 雀躍分享道: 『希爾頓酒店上月宣佈以機械人Connie 擔任酒店的顧客服務大使,就是 Cognitive Computing 在營銷上的最新漂亮應用 。Cognitive Computing 賦予 Connie 跟客戶對話,學習,推理,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問題如最近的餐廳在哪兒,附近場車場的收費如何等,它都能一一解答。對於客戶來說,這是一個嶄新及充滿喜悅的互動體驗,亦即營銷人常掛嘴邊的Customer Engagement 。最重要的是,Connie 除了是顧客服務大使,它同時是一個不間斷的數據收集點,它將顧客的真實行為化成數據,再進行整合及分析,成為Marketer 的寶藏。人流分佈,客戶喜好,設備使用頻率,行為習慣等資訊,全部一目了然。Cognitive Computing 令Personalized Marketing 變得可能,當然,能夠從數據中看到什麼契機,又如何將想法變成可推行的計劃,就決定於營銷者的眼光,前瞻性及才能。』

Cognitive Computing 在營銷上的應用,有著無限的可能性。除了希爾頓酒店的Connie, Samuel 還提到新加坡稅務局協助市民解決稅務相關問題的Jasmine ,以及近期推出市場的小朋友學習及玩樂伴侣小恐龍Dino 等,他亦表示Cognitive Computing 在不少專業範疇上如會計、醫療、法律,亦已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

Samuel 手上的智能玩具小恐龍叫Dino, 被紐約 Toy Fair 選為 『 Best Toys of 2015 』的其中之一。它是一個以Cognitive Technology 作為主幹,能與小朋友聊天,對答,開玩笑等的智能成長玩伴。這項目由一間名叫 Element Path 的Startup 所研發,並於2015 年2月在 Kickstarter 籌募首批生產經費,目標為5萬美元。短短2 個月時間,籌得經費已接近30萬美元。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大數據的大,已需要動用到一個宇宙去承載 (全球數據專家以Data Universe, DU, 來形容儲存數據的無形空間),但大極都還可以再大,因為大數據正在進入一個接近夢幻的紀元 – 將與生活相關的任何一件物件連接上雲端,令其變成 24 x 7 全天候數據收集器,這就是被形容為互聯網下一代的物聯網世界 (Internet of Things. IoT)。有調查指出,預計於2020年,連接雲端的IoT 物件數量,將會超越 500億。科技發展所能為營銷所帶來的躍進, 實在是使人目定口呆。透過 IoT 啓動數碼營銷,已變成Marketer 不能捨棄的競爭優勢。

雲端流動科技的高速推進,令任何物件連接雲端變得可能,我們亦正式踏入物聯網紀元。人與物之間的互動,將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Samuel 認為這對營銷者而言,是一個空前的機會,是一個必須盡自我快裝備並獲取的競爭優勢。

轉型不易,但有專業幫手Standby

身為資深營銷人的Samuel 亦了解到 Marketer 在面對轉型需要時的隱憂,不忘補充道:『完全的數碼轉型,涉及人材資源的整頓,策略架構的重設,甚至是企業文化的轉向,時間不短,過程不輕易。好消息是,數碼轉型所需要的資源及配套,包括數據收集,儲存,分析,Cognitive Computing 的應用,以致顧問及策劃的援助,企業都能在市面上找到高效低成本的服務。在這些先進多元的雲端科技服務的幫助下,事情自然能逐步向前推進。數碼轉型項目尺度很大,但前路清晰。』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全民學Coding,似是Digital Transformation 的前奏!就是因為世界將要被數碼程式語言改寫並重新演繹,帶領營銷數碼化才如此刻不容緩。Unwire 將於5月12日 (星期四) 舉辦 『營銷專業講座: Go Digital –  轉型有法!』,邀請了IBM 雲端業務部合作夥伴暨數碼營銷主管邵聰伶先生營銷作家徐緣先生為嘉賓講者,跟從事營銷界的unwire 讀者,深入研討數碼轉型。講座即日開始接受報名,指定業內人士能獲優先訂座,詳情如下:

unwire 營銷專業講座之Go Digital –  轉型有法!

日期: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時間: 2:00 – 4:30pm
地點: 香港康得思酒店 Cordis Hotel
嘉賓講者: IBM 雲端業務部合作夥伴暨數碼營銷主管邵聰伶先生及
營銷作家徐緣先生
優先訂座人士: 企業營銷領袖,部門主管,資深IT人員及企業決策人
門券: HK $180 (所有門券收益扣除部份行政成本後,將全數捐贈作慈善用途)
名額: 100 名
如看不到以下報名表格,請按 <這裡>

好好運用超級科技
5月12日 ● 不容錯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