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醫院、巴士站將增設免費 Wi-Fi.HK 熱點

由公私營合作的香港免費 WiFi 品牌 Wi-Fi.HK 由 2014 年最初的 5,000 多個熱點增至現時的 1.7 萬個,而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指,政府預留了五億元,計劃將免費 Wi-Fi 熱點由再倍增至 3.4 萬個,覆蓋至十八區中更多地方,包括公共屋邨、街市、公立醫院及交通交匯處等。政府亦了解青年人有網上學習的需要,亦計劃增設熱點於非牟利青年中心。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致辭時表示,Wi-Fi.HK 最初只和數家私營公司合作,到現時已有 30 個合作單位,他認為公私營合作達到一定成果,會繼續邀請相關團體、政府部門及機構加入,在商場、私家醫院及巴士站等地擴展免費 Wi-Fi 服務,方便市民及遊客上網。醫管局代表許慶來則表示,醫管局轄下 6 間醫院的急診室及專科門診已增設熱點,市民亦可在等候時上網。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

現時除了政府的場地之外,大部分由私營機構提供的免費 Wi-Fi 熱點只有 30 分鐘上網時間,而醫院內的熱點亦只提供一小時免費服務。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認為部分提供服務的場地有限制,覺得一日有 30 分鐘上網時間已經足夠,現時則會落力提高網速,「市民當然希望愈快愈好,但如果我們能提供合理網速給市民做需要做的事,例如使用社交媒體,順暢就足夠。」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中)

林偉喬預計,免費 Wi-Fi 熱點可以於今年內增加至 2 萬個,亦會於下半年推行試點計劃,包括在公園,海濱長廊等增設 Wi-Fi 熱點,稍後將會向立法會交代詳情,申請 5 億元撥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