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 HDR ! Sony 2016 年全新 BRAVIA HDR 4KTV 初步評測

隨著樂視、Netflix、myTV Super 等影視串流平台先後在港推出、4K UltraHD Blu-ray 亦已正式面世(雖則相關播放機仍然少之又少),就連收費電視台 nowTV 亦表明將會提供 4K 節目,在香港要欣賞 4K 影像已經再無難度,亦代表閣下有意更換 4K 電視的話,當下就是適合時間了。不過除了 4K 解像度之外,近年影音業界的新話題,總是離不開 HDR(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繼 LG 去年 10 月發布的 OLED TV,Sony 亦在今日宣布本年度的首 3 個 BRAVIA 4KTV 系列,均會全面支援 HDR,究竟 HDR 與否有何分別?立即為各位 Wire 解構一下。

Sony BRAVIA X9300D 共設有 55 吋及 65 吋兩款型號。

Made In Japan 兼全部支援 HDR

HDR 在相機以至智能手機上已不再陌生,但若要在電視機上欣賞到 HDR 效果,就必須訊源以至電視都要支援 HDR 才可行。Sony 今日發布的 3 款 BRAVIA HDR 4KTV 系列,包括 X9400D(75 吋)、X9300D(65 吋、55 吋)及 X8500D(65 吋、55 吋),均表明全部於日本製造,兼且支援 HDR,但官方就未有透露支援哪一種 HDR 格式(以艾域所知,現時共有 Dolby Vision、HDR 10、Technicolor Philips HDR 及BBC HDR 4 種 HDR 格式)。另外,Sony 方面亦透露,去年推出的大部分 Android 4KTV,也將會透過韌體更新支援 HDR,但相關詳情仍需廠方再作公布。

旗艦系列 X9400D 則只設有 75 吋型號。
與 X9300D 一樣提供 55 吋及 65 吋型號的 X8500D,是唯一有型號落實定價的系列,55 吋型號 KD-55X8500D 定價為 $22,980。
全線均支援顯示 HDR 影像,由播放的是 HDR 訊號,電視就會自動跳進 HDR 影像模式。

Slice of Living 幼框超薄機身 接駁線材完全收納

3 款 BRAVIA HDR 4KTV 系列,均用上名為「Slice of Living」的設計概念,機身纖薄之餘,屏幕邊框亦用上超幼設計,當中 X8500D 就用上銀色機身,而 X9300D 及 X9400D 則是黑色機身。3 個系列的底座均能揭開,讓用家將各種接駁線材妥善收納兼隱藏,而 X9300D 及 X9400D 更在機背及機側加入揭蓋,除非你接駁的是色差或者 AV RCA 訊源,否則所有線材均可隱藏,確保機背也能徹底簡潔。

同樣採用超幼邊框設計,X9300D 及 X9400D 為黑色機身。
X8500D 機身則為銀色。
X8500D 的機身最薄位置僅厚 11.2mm,而 X9300D 及 X9400D 亦只是 11.7mm 及 21.8mm。

3 款系列的座檯底座均設有揭蓋,可將線材妥善收納其中。
至於 X9300D 及 X9400D,則在機背(設有 3 組 HDMI 輸入端子及天線)及機側(設有另一組 HDMI、3 組 USB、LAN 輸入及光纖輸出等)位置加裝揭蓋,線材接駁完之後就可完全隱藏。
3 個系列均是日本製造。

3 款系列分別在於背光系統

Sony 今次發布的 3 款系列,均預載 4K X-Reality Pro X1 影像處理引擎及 Android TV 作業系統,前者令電視可作 4K 增線及 Triluminos 色域擴展,令所有訊源都可提升至接近 4K 影像的水平;後者版本則為 Lollipop,而出廠內置儲存空間約為 8.2GB,當中 X9400D 及 X9300D 均支援主動快門式 3D 顯示。

另外,3 款系列之間另一重要分別就是背光系統,旗艦型號 X9400D 採用直下式 Full LED,而 X9300D 及 X8500D 則為導式光 Edge LED,當中 X9300D 就用上名為 Slim Backlight Drive 的全新背光驅動技術,設有前後兩層 LED 背光模組,並將畫面上下劃分為 6 區,前一層 LED 負責上 3 區的光暗調控,後一層 LED 則負責下 3 區,配合 X-tended Dynamic Range PRO 光暗調控技術,目的是讓 X9300D 的背光光暗調控,可達至與直下式 Full LED 接近的水平。

X9300D 進階影像選單中,會設有「自動分區背光控制」及「X-tended Dynamic Range」設定項目,號稱能夠將非 HDR 影像提升至接近 HDR 質素。
X9300D 採用的 Slim Backlight Drive 背光驅動技術原理解構圖。
與上一代不同,全新系列的主遙控器將會同時設有語音搜尋咪高峰。
還加入 Google Play 及 Netflix 快速啟動鍵。

艾域:「HDR 畫面光位不爆之餘,暗位層次亦明顯地更為分明。」

由於發布會未有準備 Ultra HD BD 播放機,而 Netflix 亦尚未開放 HDR 播放,因此艾域只能即場以 KD-65X9300D,播放同一條示範片段的標準版本及 HDR 版本,去比較兩者之間的分別。在觀看 HDR 版本時,可以輕易發現畫面中的暗位較標準版本更為分明,黑位不會有死實感,同時光位也未有因此而變得曝光過度而產生刺眼感,再次證明 HDR 的確可以令用家「睇得更細緻」。

KD-65X9300D HDR 畫面。
KD-65X9300D 標準畫面。

售價:$22,980(KD-55X8500D)

查詢:Sony(2345 2966)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