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路及零件全面升級 Oppo BDP-103D Special Edition 發燒 Player 評測

BD 推出至今已經接近 10 年,連帶其後續產品 4K Ultra HD BD 亦已正式面世,Oppo 當下仍為原有的 BD「宇宙盤」(Universal Player,意指可以讀取市場上所有格式碟種的播放機)型號 BDP-103D 推出 Special Edition(下稱 SE)版,究竟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呢?是次特別版的「摩改」,均由廠方授權台灣「歐酷科技」進行,並由專人人手處理,為的就是提升 BDP-103D 的立體聲音質表現,究竟 SE 版與原版之間有何分別,聲音表現又是否有顯著提升呢?

內部:電源/DAC 電路板改頭換面 換 Op-Amp 最關鍵

其實今次的 SE 版,功能及內部線路設計都未有變動,4K 增線、Darbee 畫面強化功能、對應播放 SACD/DVD Audio 等繼續搭載其中,主要變動其實是電源及 DAC 電路板。先說電源電路板,SE 版的機內電源線由銅線變為鍍銀單芯線,而保險絲亦由直接銲接式變成可更換式,並由不知明保險絲改為德國 ELU/SIBA 生產的玻璃管保險絲。該線路板的開關及濾波電容,亦由原機 Su’scon LZ 系列及 Acon 電解電容,換成 Panasonic ED 系列及 FC 系列電容,降低電容損耗之電能。

與電源電路一樣,音效電路板上所有電容都已更換為 Panasonic FR 及 FC 系列電容,更將負責左右前置聲道的運算放大器(Op-Amp),由 TI N5532A 換成 BurrBrown OPA2132,用以提升該兩個聲道 RCA 輸出的表現。

SE 版外觀與普通版最大分別,就是刻上 Special Edition 字樣。
至於內部方面,線路板亦繼續分為左邊的數碼影像、中間下方的模擬音效、中間上方的碟盤及右方的電源 4 部分,與原版(左圖)相比,SE 版本在碟盤上就加入了兩條抑震用的工業橡膠長條。
機內電源線由銅線(左圖)變為鍍銀單芯線(右圖),而保險絲亦由直接銲接式變成可更換式。
電源電路板上的開關電容,由 Su’scon LZ 系列(左圖)改為 Panasonic ED 系列(右圖)。
濾波電容則由Acon 電解電容(左圖),變成 Panasonic FC 系列電容。
至於音效電路板中的所有電容,亦是清一色轉為 Panasonic 的 FR 系列及 FC 系列電容(右圖)。
負責前置左右聲道放大的運算放大器,就由 TI N5532A(左圖)換成 BurrBrown OPA2132(右圖),而其他聲道的則維持為 TI N5532A。
每枚運算放大器各負責一對聲道,所以 BDP-103D 內部合共設有 4 枚,而 SE 版就只更換了負責左前置及右前置的一枚。

機身:加入抑震物料 穩定帶來更靚聲

熟悉影音及音響的用家都會知道,不少高級器材都會十分著重於抑制器材運作時的震動,從而減低這些震動對聲音的壞影響。Oppo BDP-103D 本身的機身已用上金屬製成,機底腳座亦較一般 BD 播放機大,用以減低運作時的震動。在 SE 版本中就進一步在碟盤頂部,以及機殼頂蓋內部加入工業橡膠長條,再以鋁箔貼緊,從而達至抑震效果。

除碟盤頂部之外,SE 版(右)的機殼頂蓋內部亦加入了 3 條工業橡膠長條,加強抑震。

艾域:「一開聲已經高下立見。」

究竟經過上述提升的 SE 版本,與原版在聲音表現上是否有顯著分別呢?艾域於 BO Acoustic 的影音測試室中,分別以 BDP-103D 及 BDP-103D SE,透過 RCA 連接至 Onkyo TX-NR929 擴音機兼驅動 M&K Sound S-150THX 喇叭,去試聽衛蘭《E11》CD 及《2015 原音精選》SACD。

試聽專輯:衛蘭《E11》CD 及《2015 原音精選》SACD。

在播放衛蘭《長痛短痛》一曲時,BDP-103D SE 一開首的前奏,在細節的豐富度上已經完勝 BDP-103D,各種樂器的線條都來得更為清晰鮮明,而人聲亦較原版來得溫暖柔和,有效加強 Janice 歌聲的感染力,而中段人聲也更為圓滑而少毛燥。

同樣情況在播放《2015 原音精選》中張學友的《怎麼捨得你》亦一樣體驗得到,歌曲前奏甫開始播放,BDP-103D SE 已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弱音更為清晰細膩,背景寧靜度也較原版優勝。總括而言,雖然 SE 版定價較原版貴上三千多元,但若果你追求一部兩聲道表現理想的一體化播放機,又對 4K Ultra HD 未感太大興趣的話,SE 版絕對是較原版更為合適之作。

首批 BDP-103D SE 將會隨機附送 Increcable Crystal 1 米 RCA 線一條。

售價:$8,999

查詢:BO Acoustic(3188 1720)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