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網上欺凌,英國將立法社交網站不能用「假名」

在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開設虛假帳號本身是平台所不容許,卻又難以確實執法,不過最近英國方面就正式把這樣的行爲定爲罪行,打擊網上欺凌事件。

向來社交網站實施實名制,或者不想用家開設分身帳號,除了保安理由,還是方便他們管理網站,以獲得更準確的大數據作商業用途。不過最近英國政府方面將訂立的新法規,則希望藉由禁止虛假社交網站帳戶和網站出現,打擊網上欺凌事件。現時如 Facebook 等網站上,會有些虛假帳號,以他人的名義開設,可能會張貼受害者的私人照片,或者惡意的跟蹤拍攝等等,是嚴重的網上欺凌行爲,針對女性的案件也佔了多數。英國政府方面提到,這個法規是針對含有錯誤和攻擊性資訊的虛假網上身份和網站,例如如果上載的資訊會損害受害者的聲譽,或者僞裝成受害者發出的內容,均可構成騷擾罪。

英國政府未來 10 個星期,會諮詢公衆有關這個新法例是否應該設立,而雖然這樣的規例確實可以打擊虛假惡意帳號,不過如果被濫用,則有時使用藝名等的情況也會受到影響,也有人認爲實名制會令個人資訊變得透明,更容易令人遭到網上欺凌。相信有關的新法規將會在英國引起討論,而香港方面,雖然政府並沒有相關的法例,但 Facebook 不時會鎖上使用藝名的人的帳號,就算沒有對他人有害也仍然無法重開,其實也十分令人困擾。

來源:CP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