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車手安全!FIA 宣佈 2017 年所有 F1 賽車將採用半開放式車廂設計

鍾意睇 F1 一級方程式比賽的人,相信大家都應該是被其速度感所吸引,雖然比賽過程的確緊張刺激,但一直以來車手的安全性卻備受質疑,因為如今 F1 賽車全部都採用開放式車廂設計,一旦發生任何意外,車手的頭部便有很大機會受到重創。有見及此,FIA(國際汽車聯會)最近就宣佈來年 F1 賽車的車廂將會更改設計。

據 FIA 公開的聲明表示,今次改動將會在 2017 年賽季舉行之前正式執行,不過屆時所有車隊的 F1 賽車並不會採用全密封式車廂或加上篷罩,反而是會用上半開放式車廂。雖然直到目前為止 FIA 仍未決定其具體設計,不過他們卻較傾向採用「Halo」概念。留意 Halo 本身是由 Mercedes-Benz 負責構思,不過其後 FIA 就接手相關開發及測試,其最大特點是車廂前方及左右兩側部分位置會加上擋風玻璃,至於車手的頭頂上方及後方則為開放,如此一來當發生意外或有雜物飛向車手時,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下保護到車手的頭部。

可能大家會認為如果採用全密封式車廂設計,豈不是可以在任何方位完全保護到車手的安全?的而且確這種設計會是最安全的方案,但留意這樣除會影響到發生意外時車手逃生的機會外,同時亦會影響到 F1 賽車外觀上的美感。所以最後 FIA 便決定在各方面取得平衡,而半開放式車廂正正就是最佳的方案。

來源:FIA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