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被認為支持 FBI!Bill Gates 澄清 iPhone 開後門事件自己立場中立

有關 FBI 要求 Apple 為 iPhone「開後門」的事件已演變得越來越激烈,首先 Apple 企硬表明拒絕有關要求,其後各大廠商如 Google、Facebook、Twitter 及 Microsoft 等都支持 Apple 的立場。不過 Microsoft 前 CEO Bill Gates 較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被指支持 FBI 的決定,結果令到他今日要急忙出來澄清。

事緣 Bill Gates 較早前接受《Financial Times》的訪問,並被問及有關對今次事件的睇法。其後這位 Microsoft 創辦人就表示今次政府的要求其實只是一個個別例子,因為 FBI 只是想取得一宗案件(即去年底發生的加州槍擊案)的資料,而並非要全面取得任何資料,所以當他們向手機廠商要求取得資料時,其實與要求取得銀行記錄沒有太大分別。而有關報導在公開之後,外界就紛紛認為 Bill Gates 今次已站於 FBI 的一方。

不過 Bill Gates 及後在《Bloomberg》的一個訪問中,就表示若然較早前他提出的論點被認定為支持 FBI,那他就感到相當失望,因為他指出有關報導其實並不代表其觀點。此外,相比起其他科技企業一面倒支持 Apple 的決定,Bill Gates 的立場就似乎顯得較為溫和,並沒有站到 FBI 及 Apple 任何一方,因為當被問題其具體立場是什麼時,他就表示今次這宗案件及相關問題將會由國會來決定,並指出國家安全是十分重要,而今次事件亦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其後他更進一步提到可以建立一套正確的「保護措施」,即政府可以要求廠商提供特定的資料,但同時亦要防止執法機構可任意取得所有資料,必須要在權力及保安方面取得平衡,如此一來便可避免令人覺得侵犯私隱。

來源:Financial Times、Bloomber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