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垃圾分類

Hej!前幾天在 Facebook 見到 Unwire.hk 編輯天恩分享一篇新聞,在中環有食環署的外判清潔工人無視「黃鋁罐、藍廢紙、啡膠樽」的垃圾分類,將所有回收物資全放在同一垃圾袋內,浪費了市民將垃圾分類的心血。廢物分類在香港推廣了十幾年,時至今日竟然還有清潔公司容許工人這樣做,實在匪夷所思。

筆者居於瑞典,將垃圾分類可算是生活的一部分。第一件事要學會就是將每一件需要丟棄的物件分門別類,做好回收。還記得初來報到,屋苑的管理人員就介紹廢物分類設施,廢紙分成報紙雜誌和產品包裝兩類,玻璃分開有色和透明兩款,然後還有塑膠和金屬。能夠分解的食物殘渣要以專用紙袋包好放入專門的回收箱;至於電池、電子產品、電器、燈泡光管、大型傢俬都要交到屋苑專責部門處理。完全無法分類的物品,最後才會放在垃圾箱處理。

筆者所住的屋苑不時有外地新移民遷入,有些鄰居教而不善,曾經多次出現在廚餘出現無法分解的膠袋,清潔公司決定徵收附加費,屋民需要攤分罰款。怨聲載道之餘亦成為鄰居之間談論的話題,自此之後就再沒有出現同類事件。最難忘是鄰居告訴我,這世上沒有真正的「垃圾」,只是我們不懂善用或回收,現時筆者每月收集到的所謂「垃圾」只得一小袋。只要決心垃圾分類短短數日就可以習慣,不過說到底還是要政府配合,否則只會浪費心血。

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