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潛望鏡

Hej!筆者有不少朋友在香港當老師,每天的工作除了教學、備課、輔導,還要負責大量課外活動和文書工作,加上應付怪獸家長,實在疲於奔命苦不堪言。不知道有沒有老師知道什麼是 Periscope 呢?不是指物理科會教的潛望鏡,而是能夠直播影片的手機軟件 Periscope。

在地球的另一端,筆者居住的瑞典哥德堡,Periscope 最近就成為老師和家長談論的話題。因為使用這個影片直播 App 是學生界的潮流,為了呃 Like,有些學生利用誇張的標題吸引觀眾;例如 50 個 Follower 我會向老師吐口水、50 個 Like 我會在老師背後搞事破壞課堂。有老師 Sarah 因為好奇試用 Periscope,發現在她任教的地區,有不少學生在玩 Periscope,並且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任務」。

很多老師和家長本身對 Periscope 毫無認識,在 Sarah 的試用文章上載到 Facebook 後,引起了過萬個迴響。Sarah 表示這 App 的恐怖之處是沒有底線,而小朋友對於他們所作的事沒有概念,亦不明白上載的內容將會在網上永遠保存和流傳。有學校表示他們密切關注社交網絡,發展推陳出新,學校已經向老師提供資料和指引,向學生和老師講解社交媒體的運用。

香港的教育界面對的問題很多:TSA、普教中、簡體字,對於 Periscope 一類軟件對學生的衝擊,又是否準備就緒?還是單純禁止學生使用手機就算數?Vi ses!下週再談!

圖片來源:G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