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日本蔬果

農曆年假期將至,不少人特別飛去日本旅行渡假,其中一個目的是品嘗當地的美食。青森縣蘋果、岡山的水蜜桃、夕張蜜瓜、巨峰提子都令人食指大動,日本的蔬菜水果水準一向都非常之高,原因之一相信是日本人對農作物一絲不苟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態度,日本產的蔬果在當地已經不算便宜,一旦出口就更加矜貴。

不過筆者日前看到英國科技網站 Wired 的一篇文章,未來日本生產的蔬果價格有望下調。總部設在京都的 Spread 正準備在日本興建首間由全機械人運作的農耕工廠,除了播種,一切步驟包括施肥淋水收割都有機械人一手包辦,而且全程由系統監控,例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調整照射的燈光和溫度,務求達至最適合農作物生長的狀態。Spread 表示新的系統能夠將產能提升至少四分一,由於大量採用機械人的緣故,人工成本將會減半,而能源開支亦因為系統設計以減少三分一。

預計使用 Spread 系統種植的蔬果,價格可以比現時的低,令消費者受惠。報導指 2017 年,新系統就能投入運作,初期能夠每日出產 3 萬棵生菜,然後在 5 年內將數目提升至 50 萬。試想想如果未來更多優質的日本蔬菜水果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種植,價錢又可以在能力負擔得到的範圍,就不怕吃到農藥超標、重金屬超標的蔬果了。不只 Green Monday,一星期幾天吃素也沒有問題吧!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