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讓人一夜成名感覺如何 ? 專訪「棄狗」事件劉先生

昨晚一條疑似棄狗的短片轟動全城,一夜之間車主更因為一個車牌號碼而遭「起底」。因為 Facebook 及各種社交網絡的出現,讓很多人往往一些小事,一夜間變成全城焦點。今次我們訪問了「棄狗事件」中的車主劉先生,他原來不是一個「網絡人」但經過今次的事件就感到網絡的威力。

 

 

 

你不關心社交網絡,但社交網絡會找你

劉先生表示自己本身並不常留意社交媒體上的討論,亦甚少參與評論,坦言自己不是一個「網絡人」。只是今朝早起床的時候,就見到好多朋友的 Whatsapp 通知,說時遲那時快,記者已經登門了解事件,「今朝一起身就有記者拍門,公司又有記者上黎,所以今朝即刻出黎澄清返件事。」由劉先生的答案,各位 wire 民可以感覺得現時新聞是如何「零延遲」,半夜一個網上討論就可以起你底,然後記者就在你家門口或公司守候,因為沒有「點錯相」或「証據不足」的考慮,效率比警方快速百倍。沒有半點給你思考的時間餘地,無論你清不清白,你也得第一時間回應。

昨晚有網民上載疑似棄狗片段至社交媒體。
短片被分享至一地區群組,引起大量網民攻擊。

解釋不一定有效但要快

在他解釋澄清之後,傳媒立即跟進報道,但網民仍然感不滿,繼續攻擊謾罵,他表示十分無奈,「唔理得咁多,本來事件是一場不幸的誤會,別人怎麼想我,我也都冇法控制。當被問到有甚麼方法可以避免的時候,他說,「都冇得避免,不過明白記者需要貼身追擊。記者咁樣纒你,你呢分鐘唔講,下分鐘就更加煩。及早澄清就好,同埋我唔係做壞事,如果係嘅俾人拉左啦。」除了昨晚一事,小編亦問到最近其他近日不少人均被網絡公審後極速起底,例如有大帽山自由女神仙氣女神及其追求者港女大鬧樂桃航空事件等,他的看法是:「佢地結果就好 negative ,好彩我今朝即時澄清,而唔係同記者講『關我咩事呀?!』,如果唔係咁就瀨左野架喇,所以公關及個人修養都好緊要。如果你應答唔好,態度差,本來冇事,可能出事啦。」

 

 

 

出左澄清報導後亦有網民繼續質疑。

 

網上力量有好有壞

他認為網上的力量十分強大,不過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網上力量好恐怖,一晚就搞到全香港都知,一個平凡人都可以搞到咁大;不過都好在有網民幫手,我親戚先搵得返隻狗。」

 

事件在好心收留狗狗的網民澄清後才告一段落。

 

太快被公審判生死感無奈

他亦認為社交媒體上的網民有羊群心態,所以令不同的事件傳播得很快 ,「大家圍威喂,一個人擲雞蛋,就會有二三四個,這就是人性吧?」

因為他不是事主(只是車主),所以認為今次事件對他影響暫時不大,不過他亦不鼓吹這種風氣,認為網民太早下判斷,只是看到一個畫面就想出很多東西,未審先判,「作為當事人的話當然覺得唔應該有(起底),會感到滋擾、失實、誤導,拍左片未知道件事就下判斷。如果搞清楚件事,你手上有片為證,證實棄狗,上網公審都仲情有可原。但嚴格來說,事件唔係真。」

其實早在此事發生之前已有同類事件發生過,三年前在屯門發生的「狗追車」事件,狗狗「小白」狂追伍叔的車尾,同樣被人懷疑棄狗,短片在網上瘋傳,後來亦獲澄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