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測聽力 再度身訂造左右耳 EQ  AUMEO Audio 個人化音效調節裝置初步評測

音響發燒友在無盡追求更理想的音色之時,其實有否想過箇中最重要的「器材」— 我們的雙耳,不同人之間,甚至一個人的左耳及右耳,對聲音的敏感度以至聽力其實是存在分別的呢?

於本地研發、在群眾募資平台 Indiegogo 成功集資,並預計即將出貨的個人化音效調節裝置 AUMEO Audio,就是一款結集個人聽力檢測,以及 EQ 定制的小型裝置。該裝置在一連兩天假 PMQ 舉行、由 Branc 主辨的消費者物聯網論壇 LAUNCH 中展出,艾域亦特別前往該論壇親身了解及體驗 AUMEO Audio 的實際效果。

先檢測左右耳聽力

這款可容納於掌心之中、重量亦不過是 54g 的裝置,由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系主任、耳科專家尹懷信(Andrew van Hasselt)教授,與及今日向艾域示範該裝置如何運作的李沛鏜(Paul)共同研發,機身外殼以金屬製成,並提供金、黑、銀 3 種顏色選擇。

接駁非常簡單直接,底部的 3.5mm 輸入是用作連接訊源裝置。
而以頂部的 3.5mm 端子連接耳機。
此裝置亦支援 aptX 藍牙解碼,可以無線連接訊源裝置。

AUMEO Audio 首先需要透過藍牙與 Android 或 iOS 智能裝置配接,然後再在裝置上安裝專屬 app《AumeoHub》。該 app 主要功能是檢測用家左耳及右耳的聽力,據 Paul 表示檢測時最好是身處較為寧靜的環境,之後 app 就會分別發出 125Hz 至 12.5kHz 共 8 個頻率的聲音訊號,而用家就需戴上自己的耳機,再將每個頻率訊號的音壓調校至剛好聽到為止,先做左耳然後再做右耳,每邊過程約需一分鐘。

初次使用時,用戶需以 Android 或 iOS 智能裝置藍牙配接至 AUMEO Audio,然後使用《AumeoHub》App,針對 125Hz 至 12.5kHz 頻率,作個人聽力檢測。
檢測完之後,《AumeoHub》app 會產生一個你個人的聽力圖表,紅色表示你的聽力程度,而藍色則是需要透過 EQ 補償的幅度。若左右耳的圖表有分別,亦即代表你的左耳及右耳聽力存在差異。

再左右獨立「調配」EQ

完成調校之後,AUMEO Audio 就會產生一個左右耳聽力圖表,標示該用家的聽力水平,並且儲存成為你的個人 Profile,而裝置亦會獨立「調配」出左耳及右耳相應的 EQ 均衡器(Equalizer),補償用家聽力上的不足,從而令你獲得該裝置為你度身訂造的聲音效果。現時 AUMEO Audio 仍於 Indiegogo 進行預購,預購價為 149 美金(折合約 $1,162),之後則暫定於 3 月 1 號在美國 Amazon.com 正式推出,定價 199 美金(折合約 $1,552)。至於香港用家如有興趣,則可到官方網站聯絡查詢。

機身頂部設有音量調校旋鈕,而表面則有狀態標示 LED 燈。此裝置內置了 Analog Devices ADAU1761 DSP 晶片,與及 Texas Instruments TPA6130 耳擴晶片。
音量鍵亦同時是開啟「AUMEO Effect」模式啟用鍵,顯示 3 枚紅燈時為關閉。
所有燈都顯示為白色,則是開啟 EQ 模式狀態。
隨裝置將附送保護套一個,造工值得一讚。

艾域:「效果討好,但訊源好壞更表露無遺」

艾域於現場先以 iPhone 藍牙配接 AUMEO Audio,並試聽 Spotify 的歌曲,當時感覺是聲音明顯變得開揚,但連帶高壓縮率串流音樂的聲音瑕疵亦變得更為明顯。

之後再試以 3.5mm mini jack 接線,連接 Astell & Kern AK Jr DAP 及 AUMEO Audio,再以後者驅動 v-moda XS 頭戴式耳筒,比較開關「Aumeo Effect」EQ 效果, 感覺聲音取向沒有顯著變更,但整體音場就變得更為立體開揚,而各頻段的聲音也變得更明亮。總括而言,AUMEO Audio 這小裝置未必是一款專攻發燒友的產品(始終發燒友未必太愛使用 EQ 吧),但站在「小補品」的角度,它給艾域的初步感覺正面討好,亦期待之後可以配合不同的裝置及耳機,作更進一步的深度測試。

查詢:AUMEO Audio(http://aumeoaudio.com/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