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成功!新型鋰氧電池電量大增 5 倍無需再頻繁充電

隨著智能手機的使用頻率變得越來越頻繁,耗電量當然會變得越來越多。現時手機所配備的電池,當中的電量大多都只足夠使用一日,而為了提高續航力,不少廠商都積極研發電量更多的電池。至於來到今日電池技術似乎又出現重大突破,因為據了解有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一款新型鋰氧電池,其電量足足比普通的鋰電池高 5 倍。

據資料顯示這款新型鋰氧(Lithium-Oxygen)電池是由 Argonne 國家實驗室研發出來,而且日前他們更將結果刊登在《Nature》雜誌之上。其實過科不少科學家都曾經嘗試過製作鋰氧電池,不過由於固態超氧化鋰(Lithium Superoxide,LiO2)在熱力學上並不穩定,所以提取上會有一定難度。不過 Argonne 的研究人員其後就發現只需要配合適當的石墨烯電極,晶體超氧化鋰將會更為穩定,所以當應用在電池之上時,能避免出現過熱的情況。

研究團隊成員

不過今次鋰氧電池研究的最大成果相信莫過於其電量,因為據資料顯示在相當體積之下,鋰氧電池所能儲存的電量將會比一般的鋰離子電池高出 5 倍,若然真的能應用在手機等產品之上,以後大家就可能無需再每日充電了。此外,鋰氧電池的另一好處是由於無需固定吸入氧氣即可產生化學作用,所以整枚電池將可以採用封閉式設計,而這點使用起來亦相對上更為安全。

來源:BG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