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可能會變「中國製造」? Elon Musk 表示或在中國設廠解決高成本問題

今日 Tesla CEO Elon Musk 到港舉行記者會,沒有發佈任何問題,只講出現時 Tesla 在香港發展的情況。在記者答問環節有記者問及 Tesla 在中國的發展,Elon 就回應現時中國 Tesla 比外國的成本會高好多,所以未來不排除會在中國設廠生產,以解決此問題!嘩,筆者即時想:會否未來香港的 Tesla 都會在中國生產以減低成本?

Elon 表示去年 Tesla 在中國的銷售情況都算不錯,不過售價就遠高於其他國家,原因很大程度有二:首先是因為要繳付高昂的進口稅,而另一原因,根據 Elon 在記者會中表示,為「do not yet have access to local incentives」,至於這意思是代表中國政府未有像香港政府般補貼車主轉用電子車,還是中國車主對電子車需求未去到刺激 Tesla 大幅增長,筆者就不得而知了。總之言之,Elon 認為這兩個原因,正是中國車主購買 Tesla 較其他國家車主昂貴的主因。而應對方法方面,他表示只有透過在中國設廠生產,才可得以解決。但他認承認這只是很初步的看法,對於在何處設廠,以及與哪間公司合作設廠,暫時就未有最終定案。

筆者認為,如果 Tesla 為了要降低在中國 Tesla 車輛成本而需要在中國設廠生產以供應給中國車主,這亦無可厚非;但最令筆者擔心的,是中國與香港如果接近,會否未來連香港銷售的 Tesla 也是在中國生產,以進一步減低成本?如果是的話,大家還會對 Tesla 投以信心一票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