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冥王星?科學家宣稱搵到太陽系第九顆行星 Planet Nine

自從 2006 年冥王星被降格為矮行星後,如今太陽系就只剩下八大行星,當時令不少天文學愛好者感到失望。不過經過多年之後,如今太陽系或會重新變回九大行星的結構,因為日前有美國科學家就宣稱從太陽系找到第九顆真正的行星,而且與太陽的距離比起冥王星更遠。

據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小組的兩位科學家 Mike Brown 及 Konstantin Batygin 表示,該顆新行星暫定名為 Planet Nine 或 Planet X,雖然現階段他們並未通過天文望遠鏡直接觀測到其實際面貌,但透過計算其他天體的運行模式之後卻顯示它極有可能存在。根據資料顯示 Planet Nine 的質量大約為地球的 10 倍,大小與海王星差不多,不過其所處的位置卻相當遙遠,估計其距離大約為太陽與地球之間的 200 至 1,200 倍,並以一個極橢圓形的軌道圍繞太陽運行,公轉一周約需時 1 萬至 2 萬年。

現時有關發現已經刊登在《天文學雜誌》之上,而且大多數專家亦認為其結果相當有說服力,因為過往不少行星亦是利用類似的方法尋找出來,例如過去海王星就是透過觀察天王星的異常運行而被推斷出來。至於 Planet Nine 最後能否成為太陽系第九顆新行星,首要條件當然是需要能直接觀測到其實物,而兩位科學家現時就計劃利用夏威夷的 Subaru 天文望遠鏡,以便進一步證實該行星的存在。

來源: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