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童工開採鋰電原料 多間科技公司遭點名批評

現時銷售電子產品除了要兼顧設計造型、功能創新,企業亦要考慮社會責任。近日國際特赦組織撰寫報告,點名批評多間手機和電子產品生產商,其採購的鋰電池所採用的原料「鈷」,由非法童工負責開採。當中牽涉在內的包括 Apple、Samsung、Sony、Microsoft、Huawei、LG、ZTE、Lenovo 等跨國企業。

上述公司未必採用相同的鋰電池或組件供應商,但生產鋰電的原材料鈷則來自同一間來自大陸的礦物提煉公司浙江華友鈷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剛果東方礦業是剛果民主共和國最大的採礦企業,而剛果輸出的鈷數量佔全球一半。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東方礦業所購買的鈷原料,均來自沒有好好保護員工的黑心公司,他們置員工於有害的空氣和傷害不理;聯合國兒童組織相信約有 4 萬名兒童在剛果南部以採礦為生,每天工作 12 小時卻只賺得 2 美元的收入。更有童工表示需要連續 2 年,24 小時輪班工作。

報告指出自 2014 年 9 月起,在 15 個月內就有 80 名礦工因工喪命,很多工業意外亦未有匯報。16 個被點名的機構均表示在報告發表前,未對浙江華友鈷有限公司作出調查,但就表示會向供應商作出了解。國際特赦組織亦要求大陸政府正視事件,要求有關企業承諾停止使用非法童工。

來源:pocketno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