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Android App 下載量稱王!iOS App 勝在賺錢能力強

現時手機及平板應用程式市場基本上已由 Android 及 iOS 兩個平台瓜分,有鑑於 Android 裝置的市場佔有率比起 iOS 裝置高得多,所以不難想像 Android app 的下載量會比對方更高。不過若提到賺錢能力,iOS app 就比起 Android app 更勝一籌,而最新報告更顯示上述情況去年已變得更加明顯。

其實有關情況在過去幾年已一直存在,不過去年實際走勢卻變得更加誇張。因為根據 App Annie 公開的最新報告顯示,2013 年時 Android app 及 iOS app 的下載量差距並非太大,不過其後兩者的差距便開始變得明顯,而去到 2015 年時,Android app 的下載量更足足是 iOS app 的兩倍有多。至於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App Annie 認為主要是由於 Google 近年積極進軍印度、土耳其及墨西哥等新興市場,而且各大廠商更在當地推出更多平價 Android 手機,而 Apple 在這方面則遠遠落後。

不過當提到 app 利潤方面,情況就出現了逆轉,因為據報告顯示去年 iOS app 所獲得的收入就比起 Android app 多 75%,而這點主要建基於前者設有更多內購項目及提供更多訂閱服務,所以雖然 iOS app 的下載量被對手大幅拋離,但收入依然可保持可觀的增長。對於以商業掛帥的公司來說,收入無疑比下載量重要得多,而且近年 iOS 在中國的發展更似乎相當不俗,因為據知當地就佔了 iOS app 收入的一大部份,去年 app 下載量除增加了 20% 外,更重要的是收入大幅攀升一倍,所以難怪 Apple 會如此重視中國市場。

來源:App Anni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