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在家工作 10 招

最近網上流傳台灣一間科技公司,由於當地氣溫轉冷,公司負責人張貼通告,自已屋氣溫在攝氏 10 度以下,員工們可以選擇在家中上班。多得 Unwire.hk,筆者也可以選擇彈性在家工作,最近在 Lifehacker 看到了 10 招如何在家上班更有效率的文章,如果 Wire 民也是在家工作的話,不妨參考一下。

1)穿著整齊上班。縱使在家中穿睡衣工作亦無人過問,但打扮整齊給予自己一份工作的心態,下班後亦能夠換衫以迎接放工的休閒。

2)步行上班。和換衫返工一樣,工作前外出走一圈,當作自己步行上班,哪怕只是走一個街口,整理好自己上班的心情。

3)將休息時間變作運動時間。在 Office 工作一整天,少不免會和同事喝杯咖啡吹吹水,在家工作的話就將一部份休息時間騰出來做一點運動,不但令身體健康,亦有助提升心情和效率。

4)尋找合適的工具配合。如果工作需要和其他同事合作的話,嘗試尋找合適的工具,例如文件共享、視像會議等工具,令工作起來更順暢。

5)不要讓家人騷擾你。家人未必理解你正在工作模式,所以要給予他們教導,例如讓孩子明白你在工作時不能打擾,亦可以和家人制定一套工作時間的規矩。

6)學習自我約束。不在 Office 工作,很容易就會懶散起來,一天到晚睇 YouTube、上 Facebook。要學習自我約束,不受騷擾和誘惑,學習集中精神非常重要。

7)創造能集中的環境。在家工作換句話說可以在睡床、梳化,甚至廁所工作。不過專家指能夠在有門的房間內有一張書桌,配合適當燈光和隔音,有助工作更加集中。

8)偶爾換換地方。除了在家中上班,偶爾改在 Coffee Shop 或其他地方工作,有助集中精神,工作亦變得更有效率。

9)強迫自己放工。有時候在家工作給人懶散的感覺,其實不少在家上班的人反過來是工作狂,無時無刻都在「工作」的環境下,令自己過勞。所以為自己設定下班的鬧鐘,或將約會定在下班時間都可以令生活和工作分開。

10)設計好你的生活。洗衣煮飯打掃餵貓等家務很容易佔據了工作時間,在家上班的話,就要將家務設定好在上班以外的特定時間,避免家務影響工作,同時亦減少因工作破壞了家庭。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