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解決問題的方法

Hej!筆者雖然身在瑞典,但在北歐其他國家亦有一些朋友。挪威的朋友 K 最近傳來了一段短片,相信是星期一夜晚在奧斯陸拍攝的,片段中可見一部汽車因為下雪堆積在路邊的緣故,停泊的位置阻礙了電車。電車迫於無奈停在路上,響鞍嘗試尋找車主。

片段長約 2 分鐘,換言之問題在 1 分鐘就解決了。不過並非該部阻路的房車司機出現將車開走,而是一班奧斯陸市民夾手夾腳將汽車抬起和搬入了一點,騰出足夠空間讓電車駛過。如果片段定格在香港,同樣地一部電車或巴士被汽車阻塞著,結果會是怎樣呢?大概會引起交通嚴重擠塞,因為沒有人會嘗試將阻塞交通的汽車搬開,而是尋找權威以「正途」去解決。在警車、拖車到場前,除非司機突然出現,否則該段路甚至附近一帶水洩不通在所難免。

當然身處香港的讀者可能會想出很多原因,例如弄壞汽車的法律問題、移動汽車會不會受傷等等;這正正是筆者發現不同地方的一些處事方式和文化差異。在該段影片中,有網民留言說在某些國家這部阻街的車可能被翻轉,挪威人處理方式算是十分文明。面對問題依賴權威作定奪,是香港人自小所受的教育,然而有時候要解決一個問題,可能只需動動腦筋,花點點氣力就可以。究竟哪個方法較好呢?

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