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政客的下台階

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對落選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會說遭到鎅票,又有人說是首投族增加,總之林林總總的理由都有。法國早前舉行的地方選舉,一名政客的敗選理由卻非常別出心裁,他認為一幅 Selfie 是導致他選舉落敗的原因,更因此向法庭入稟索償。

極右民粹主義政黨國民陣線在早前舉行的法國地區選舉失利,政黨內非常高調的政客 Jean-Marie Le Pen 是國民陣線的創辦人,兼領導政黨接近 40 年。在地區選舉前一天,一幅由舞蹈員 Brahim Zaibat 拍攝的 Selfie 在網上流傳,相片可見這名樂壇天后麥當娜的前男友,於飛機上在睡覺中擘大個口的 Jean-Marie Le Pen 旁邊自拍。這幅搞笑的 Selfie 在 Facebook、Twitter 和 Instagram 上傳,並寫著「明天去投票就能將之擊倒」,相片旋即被網民瘋傳。

這名在飛機上大覺瞓的政客,認為相片破壞他的形象、侵犯私隱和導致政黨選舉失利;向法庭入稟要求 Zaibat 公開道歉,並作出 5 萬歐元賠償。審訊會在下酒舉行,Zaibat 暫時未有公開回應。其實形象因為一張相片就能夠破壞,只可說這政客的根基太弱;政黨的立場和政績才是選舉勝負的關鍵,將選舉失利諉過於他人,這位資深政客似乎是在找藉口和下台階吧!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