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人必讀 ! 教你選購「人體工學電腦椅」

不少 IT 人或者辦公室員工,一天到晚都是坐在椅上對住電腦工作,加上本身少運動或坐姿不正確,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各種問題,輕則腰酸背痛,重則患上關節炎、坐骨神經痛、生骨刺、脊柱變形等。要長期坐著工作而又想保持健康,你又會否考慮買張人體工學椅呢?

 

人體工學椅的好處:

一張摺凳一張膠凳仔,都是一張椅子,不過你也知道長時間坐上去,沒有良好的承托,身體很易不其然的仰前彎曲起來。想要坐得好、坐得舒適健康,一張人體工學椅就可給你更好的保護方案。雖然這些椅子動不動都要 $5000~過萬,不過很多也有高耐用性以及長年保養,如果可以令你保持到一個正確坐姿,或者它能支撐到你背脊所需,令年中看少幾次脊骨料、避免了坐骨神經痛等毛病也是值得的。

為何不考慮便宜型號 ?

主編天恩表示,其實電腦椅直接跟自己的健康掛勾,調校得不好的話將來用來睇骨醫錢花得更多。而且一張椅要「鋼水」充足才安全,以往買了張千多元的台灣人體工學椅,不到半年便爆了腰的支點位差點跌死,新聞報導過一些電腦椅爆炸事件,屁屁大傷。一張好設計用料充足的電腦椅由三四千元起跳,甚至萬多元的 embody 。其實各位 wire 民也不要覺得奇怪,只要你坐得舒服,坐上五到十年的話,甚麼到回本了。所以 unwire 推薦各位 wire 民,家中的電腦椅十分值得花巨額購買,貴買平用。如果真的budget 非常非常緊的話,IKEA 約 2.5K 那張 Volmar 也是不錯的選擇。天恩自己個人比較喜歡 Steelcase 的 Leap ,有錢的話可考慮 embody

選擇人體工學椅的要點:

留意可調校的彈性

因為每個人的身高、體型、四肢長度都不盡相同,所以一張好的人體工學椅,先決條件就是能夠配合用戶的體型來進行調校。由最基本的上下高度,到到腰椎的支撐、椅背的孤度、手柄的靈活度等,能夠調校到合適你的坐姿相當重要。

頸枕幫你頸部休息一下

一些人體工學椅會附設頸枕,可以讓你的頸部也得到承托,令平時工作或後仰伸展時更加舒適舒服。對於喜歡時不時向後仰的用戶來說,椅子有沒有/能否添置頸枕也很重要。

背位支撐最重要

人體的脊椎並不是直線的而是雙 S 形的,成人的脊椎就有頸、胸、腰、骶 4 個的生理性彎曲位,一個好的人體工學椅就可自然地進行配合,在提供足夠的背脊支撐之餘,亦能有一定的彈性。

腰椎位承托是關鍵位的考慮

對於久坐於電腦面前的用戶來說,腰椎位亦是很重要的位置,因為都市人常見的坐骨神經痛都是因這個位置坐得不好而起。一張好的人體工學椅應可當適地支撐此位置。試坐時務必要能調節到「頂得舒服」,不舒服的話不要購買。

 

向後伸展的功能

在工作累了或想稍為放鬆時,我們都會向後伸展舒緩一下筋骨。一張好的人體工學椅就應有良好的配合,例如可讓用戶自由調校及鎖定仰後時的幅度,以及在仰後時座墊會同步調整,讓用戶維持腰椎的保護。

經常打字的人,手柄位是必需

部份人體工學椅還會提供手柄位的調校,包括上下高低、向內向外等,令用戶在使用鍵盤時可得到完美的 90 度承托之餘,在椅上使用手機/平板時也可以自由調校並得到支援。

 

小腿支撐/腳踏

少部份人體工學椅還會提供腳部支撐,讓你雙腳可稍為伸直,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之餘,在仰後時也能更加舒適,不過這也要你的電腦桌底有足夠空間才可。就算沒有腳部支撐,你也可選擇自行添置宜家/3M 等品牌的腳踏。

椅腳滾輪

一張椅好唔好「碌」,除了影響搬運時的難度,也可讓用戶工作時更加靈活。一個好的椅子在面對地板及地毯時也能夠快速靈活的移動,現時的椅子都使用雙滾輪為多。

經常腳痺者注意 seat depth (坐位深度)

如果你經常坐到腳痺,尤其大腿比較粗的 wire 民,這表示坐位的深度過深,前方壓著大腿的血管。好的人體工學倚可調校深度及前端弧度。參考以下影片

 

網製通爽 (家中用) /

皮製耐用易打理 (冷氣 office 用)

好的人體工學椅都會用上上乘的用料,例如鋁合金支架、網格纖維、高級布料等。當中比較大的分別是椅背採用的是網製還是皮製,前者會有更好的透氣度,而後者一般來講更加舒適。這也可看辦公室/家中是否長期開冷氣來決定。

保養期

雖然一張高級的人體工學椅子都可以讓你用到十年八載,不過它們都需要花費 $5000 以上、有的過萬元也並不出奇,所以相對地它們的保養期限就更為重要。

 

 

從知名高級品 體會什麼是張好的座椅:

想買張好的電腦椅,在香港其實也有一些大品牌的陳列室有提供親身試用,可以看看哪張附合你的需要,不過這些並非很大眾化的高級坐椅,往往需要逐家逐戶去尋找香港分部或經銷商,筆者就走訪了當中幾家:

 

有頭枕、功能齊全行政座椅 – Nightingale IC2

Nightingale 是歷史悠久的加拿大牌子,成立於 1928 年,專門設計及生產各種座椅,由日常座椅、梳化、到行政座椅等,當中的人體工學椅就首推其 IC2 7300 系列,它能讓你選擇不同的布料、添置頭枕等。

▲要試好的座椅往往需要逐家上門尋找,是次就來到 Frontier 的一個寫字樓 ShowRoom + 辦公室。

▲來到眼前的就是 Nightingale IC2,外表看來相當 Classic,像行政人員用的座椅。

▲座位部份有光滑及充滿彈性的塑料海綿座墊。

▲細看椅背其實使用了環狀網格,能讓空氣在內循環,其高密度也不會令椅背太鬆軟。

▲背後有可上下調校,以及可旋轉圓盤鬆緊前後的 Lumbar Support。

▲Lumbar Support 位也使用了聚氨酯軟墊,支撐腰部時能有一定的彈性。

▲座椅底下有名為 Galileo Mechanism 的系統,集齊升高降低、座墊推前後、仰後幅度調校、張力是調校、鎖定等功能。

▲兩邊手柄稱為 4D ARMESTS,能夠上下/前後/內外進行調校,托住玩手機也很方便。

▲是次型號的 IC2 還設有 HEADEST,可以上下移動之餘亦可調節角度,任何座姿也能有頸部承托。

試坐後感:

IC2 外表很傳統,但卻提供最齊全的功能。坐起來時其柔軟度適中,不太軟而具彈性,保持一個良好的平衡。IC2 的調校方面比較傳統及生硬,Armrest 三個方向各有三個機關,Lumbar Support 也很難在坐著時調校到。IC2 配有頭枕,在後仰時無比的舒適,也能調節角度方便工作時承托,如果有興趣的話建議選擇這個有頭枕的版本。

Nightingale IC2 7300DUFST

價格:約 $8000,因選擇用料/配件而異

官網:http://www.nightingalechairs.com/en/seating/ic2

香港試坐地點:

Frontier WorkSpace Solutions

地址:Unit 7B & 8, 22/F., Kodak House II, 39 Healthy Street East, North Point, Hong Kong

電話:2865 0377 (需要先預約)

 

超高自由度、腰椎超舒適 – Steelcase Gesture

Steelcase 是美國的老字號品牌,雖成立於 1912 年但品牌卻給人很有活力的感覺,現時也是全球最大的辦公室傢俬生產商。在香港 Steelcase 有設立 Showrooms 展示室,可以親身試坐其 Think、Leap 及最新款的 Gesture 坐椅,不過事前也要先進行電話預約。

▲筆者來到 Steelcase 的 Showroom + 辦公室,整個地方很有 Google 辦公室風格,Colorful 又有品味,不過今次重點還是試一試這張最新研發的 Gesture。

▲Showshow 內的多張 Gesture 座椅已可看到多種顏色,也可自選自己喜愛的布料或織物。

▲背面也可選擇是否連布料 Cover,外觀上可以稍有不同。(左 : Leap /右 : Gesture)

▲Gesture 表面上可能看不到有什麼特別,但它背向其實內有乾坤。

▲第一點就是其背後精心設計的 Core Interface。原本座椅是這樣直立的。

▲坐上後如向後仰,架個支架向下擴張之餘,它能夠保持一個曲線的 Lumbar Support,配合用戶的座姿而進行調整,而腰椎位也不會留出空間。

▲此外下方的緩衝機關也是 Gesture 的特點之一,它令座椅調校變得非常的順暢,你不會有「一級級」的感覺,每個郁動都是一氣呵成。

▲Gesture 的 Armrests 也能進行很大幅度的調整,例如這樣提高的向外伸展。

▲或者是壓到很低然後向內收窄亦可,適合在使用手機/平板時使用。

▲座墊方面外面看不到,但內部其實有多條像鋼琴鍵盤的緩降裝置,無論是身型大或比較瘦削的用戶,座上去也能有舒服貼身的感覺。

▲除了 Lumbar 及 Armrests 外,其他調校都設在右手邊,不易混淆。

試座後感:

Steelcase Gesture 座上時有點梳化的感覺,非常舒適。在仰後時座椅非常流暢,而且不需太用力,令人有錯覺它像有個油壓式機關。Gesture 各方面都有細心設計,不同座姿都有照顧到,當中 Seat Depth 更可以在座著時調校,相當神奇。後面的 Lumbar Support 意外的到位,令此椅的腰椎支援深得筆者喜愛,加上它本身超高的柔韌度與靈活性,令筆者坐到不太想走,個人也有點心動。另外 Steelcase 在香港其實主打 B2B 市場的,大批購買會便宜一點,不過也歡迎個人用戶試用及選購。

Steelcase Gesture

售價:約 $7,800 (可額外選布料)

官網:http://www.steelcase.com/eu-en/products/office-chairs/gesture/

香港試坐地點:

Steelcase WorkLife Hong Kong

地址:15F, Kinwick Center, 32 Hollywood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電話:2520 0160 (需要先預約)

 

薄膜式玻璃纖維網 – Herman Miller Aeron Chair

Herman Miller 同樣是美國的老字號品牌,成立於 1905 年,主力生產各種座椅及工作桌,也有其他儲存櫃、支架、工作間設計等等。當中人體工學座椅較知名的就有 Aeron、Embody、Mirra、Eames 等。以下就試試 Aeron,不過因為在場未能取得授權拍攝的關係,以下就用官方相片頂替。

▲Herman Miller 的 Aeron 在高級辦公室座椅中相當知名,也賣出了數以百萬張。

▲現時 Aeron 更分有大、中、小三個 Size,配合不同體型用戶。

▲Aeron 的其中一大賣點是它不使用布料或塑料海綿,而是使用其專利的薄膜式玻璃纖維網,有著高透氣度、獨特的堅韌及彈性。

▲Aeron 的靠背 Lumbar Support 可選擇兩種,第一種是這橢圓型可上下調校的。

▲第二種是這個三角支架式,控制器會設在椅子下方。個人試過會比較推薦這種,因為能微調支撐力度,份外貼身舒適。

▲Aeron 的另一特點是有多個前後仰及幅度的調校,就算是從後起上也可調節到彈性。

▲Armrest 也可向內後或者上下調校,另外還可額外選擇塑料海綿或皮革手柄。

▲想試 Herman Millar 的座椅可以到香港三家的 POSH 看看,兩家門市一間為 ShowRoom。

試座後感:

因為是玻璃纖維網,Aeron 坐上去並沒有柔軟的感覺,而是堅韌得來卻有一定的彈性,而且這個網背擁有超高的透氣度,在夏天不開冷氣時相信也不怕太焗或背脊流大汗。感覺上這是比較偏向時刻想你有正確坐姿的椅子,雖然沒有坐梳化的感覺,但似乎較能保護脊背的健康,而且感覺上也是很耐用。Aeron 的仰前仰後調校也做得十足,想放鬆或者郁動身體時也能有良好的方案。另外此椅也可額外配上同樣是玻璃纖維網的 Headrest,不過筆者在 Showroom 及門市部就未能試到。

Herman Miller Aeron Chairs

售價:約 $9800 (門市 $7866 特價中)

官網:http://www.hermanmiller.com/products/seating/performance-work-chairs/aeron-chairs.html

 

 

香港試坐地點:

POSH OFFICE FURNITURE

地址: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61-167號香港貿易中心地下B舖  (門市)

電話:2851 0899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251號地下B舖 (門市)

電話:2789 9777

地址:香港鰂魚涌英皇道979號太古坊和域大廈3樓東翼 (Showroom)

電話:2169 9288 (需事前預約)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