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年精煉 ! 靜電首次入耳 Shure KSE1500 靜電耳機評測

在 10 月於日本舉行的 2015 日本秋季耳機祭中,Shure 首次公開展示全球首款入耳式靜電隔音耳機(Electrostatic Sound Isolating Earphones)KSE1500,讓各地 Head-Fi 迷無不投以注目禮。在 15 年即將完結之際,Shure 就宣布將在香港作 KSE1500 全球首賣,而艾域亦已在今早正式試聽,基本上可以用「樂而忘返」4 個字形容,在此就讓我為各位 Wire 民解構及分享一下這款旗艦耳機的技術及實際聽感吧。

靜電技術入耳式隔音耳機首現

據廠方表示,KSE1500 用上超過 8 年時間研發,令以往只能見於喇叭、大型頭戴式耳筒的靜電發聲技術,能夠首度應用於入耳式隔音耳機之中。與其他靜電音響器材類似,KSE1500 採用了非常纖薄、幾近無重的靜電單元振膜,並懸浮於兩片金屬板之間的電場之中,當音頻訊號輸入至金屬板之後,靜電電場就會令震膜震動,從而產生聲音。採用纖薄輕巧的靜電振膜,就有著動態瞬變反應快速準確的優點,從而令 KSE1500 能夠輸出細節豐富、還原度高的聲音,頻率響應範圍更可達到 10Hz – 50kHz 極寬闊水平。

用上靜電式單元,機身相對一般多單元耳機來得細小而輕巧。
內部印有 KSE1500 字樣,驗明正身。
靜電單元振膜纖薄之餘亦幾近無重,並懸浮於兩片金屬板之間的電場之中。

當音頻訊號輸入至金屬板之後,靜電電場就會令中間的震膜震動,從而產生聲音。

需配合專屬 DAC 耳擴驅動

索價 $23,380 的 KSE1500,其實與普遍的靜電耳機一樣,都附設一部專屬 DAC 耳擴,型號為 KSA1500,兩者之間以 6 針 LEMO 端子連接。說到 KSA1500,其實它的功能幾乎與早前艾域介紹過的 SHA900 完全相同,設有 Micro USB 輸入端子連接 iOS、Android 及電腦作 D/A 轉換,亦設有 3.5mm Line In 輸入讓用戶連接各種播放器材作模擬放大,去驅動 KSE1500 發聲。與 SHA900 一樣,KSA1500 最高支援 24bit/96kHz 訊號輸入,因此亦取獲 JAS 日本音頻協會之 Hi-Res 認證。

與靜電耳筒一樣,KSE1500 亦需配搭專屬耳擴 KSA1500 使用。
兩者之間以 6 針 LEMO 端子連接。
KSA1500 與早前介紹過的 SHA900 一樣,最高支援 24bit/96kHz PCM 訊號解碼。

輸入端子包括 Micro USB 及 3.5mm Line In。

艾域:「一帶上耳,聽歌聽到停不了。」

艾域今早於 Shure 香港辦公室,以 MacBook Air 連接 KSE1500,並使用《Audirvana Plus》音樂播放程式,試聽多首 24bit/96kHz 及 16bit/44.1kHz 歌曲。艾域第一首試聽的是 The Beatles《Can’t Buy Me Love》24bit/96kHz WAV 檔之後,就已經立即聽完一首又一首,Muse、Queen、Maroon 5、陳奕迅、Pharrell Williams、Swing、Adele 等歌曲完全停不了。

在試聽超過 10 首不同種類的歌曲之後,艾域個人認為 KSA1500 輸出的聲音背景寧靜,分析力更是奇高,歌曲錄音質素高低完全表露無遺,聲音細節十分豐富,並有分明自然而立體的定位。人聲突出又富感染力,低頻則重質不重量,輸出鼓聲時有著理想彈性及細膩質感,高頻延伸則順暢圓滑,但就稍為覺得高頻有些微刺耳感,算是這款耳機的小瑕疵。

售價:$23,380

查詢:Winner Smart(2618 7388)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