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可能中尋找可能!NeoMechanics 談在香港搞工業科技

「香港已經冇左工業好耐啦!」香港好像真的窮得只剩下金融及服務業,但其實仍然有人在行業內默默耕耘,而且更做出成績來。57 歲的高滿鍇 (Stanley)廿年前開始投資工業技術,改良發動機,原本為電影導演的他後來更拜師入行,成為行業中的一員。他的「師父」今年已屆八十高齡,但對研發工業技術仍然充滿熱情,研究多年的「超高壓動態密封技術」最近更獲得「亞洲育成中心國際大獎」。

改善機械操作效率 技術推展全球

製造業內有不少大型機械都會有發動機,而所有會動的機械用得耐都會有磨損的情況,繼而出現滲漏,長遠會影響其穩定性及效率。因此他們希望透過技術減輕以上情況,並用了近 8 年的時間,研究出超高壓動態密封技術」,更獲得多項專利。技術的應用層面非常廣泛,除了工業用大型機械,也適用於汽車、船、高壓泵及液壓機器等。

Stanley 稱此項技術的測試已到尾聲,並已經與代理商合作,預期明年便可推出到大陸及國際上的製造企業,應用到大型機械上。他對這項技術充滿信心,更認為推出後會有顯著的需求增長,因為這項技術真正提升到機械運作,而且行業中的一傳十、十傳百效果反應很快,他倒是擔心自己的團隊太小,到時候會應接不暇,而且自己也快到退休年齡,所以要設法盡快壯大團隊。

社會對工業有偏見 科技園助解困

在香港搞這些工業技術而且能夠成功的例子不多,Stanley 也坦言初期做工業技術的時候,很多人質疑他的工作,更認為香港怎會有人做這些,難以相信他們埋頭苦幹可以做些甚麼出來。他說幸好後來進駐香港科技園,參加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入左去就好像得到認可,科技園給了我們很多支持。」無論是學術機構、合作公司、客戶還是投資者,都因為他們是香港科技園的一員而更有信心。

(網上截圖)

社會因為不了解或對工業的定型會對他們有偏見,導致很多人以為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不足,但 Stanley 卻對政府的支持給予肯定。「以前不知道有這些計劃及支持項目的時候,的確有很多困惑,但其實政府也撥了不少資源協助發展,只是由於體制方面的問題令資訊散播不全面。」當問及他們要壯大團隊時會否因為香港的學校不太重視這些學科,而導致有招聘困難時,Stanley 則表示工業技術行業不同現時流行的網絡科創企業,需要的人才要有多年經驗,所以門檻本來就很高,不全是學術機構的問題。他也不忘大讚香港的後生仔有衝勁,看到科技園內有不少團隊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創一番事業,認為長遠來說對香港也是好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