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電視盒子

曾幾何時很多人都買了小米盒子或其他同類的 Android 電視盒子,在家煲劇或觀賞中、台、日、韓等地的綜藝節目,甚至收看不知是否擁有版權的電影。聚合式的軟件選擇眾多,觀眾的選擇亦多。早前大陸廣電總局下禁令,要全面封殺電視盒子和取締未經授權播放的網絡視頻,於是一下子電視盒子、軟件供應商,以至消費者都風聲鶴唳。

很多電視盒子透過系統升級,將原本提供的直播和聚合軟件刪除,就連播放記錄也一併清理乾淨。觀眾無論在直播還是重溫的選擇變得越來越少,電視盒子驟然變成了沒用的空殼。筆者自問也擁有過一些電視盒子,觀看過一些香港電視台不會播放的節目,多得這些軟件我才可以重溫舊的《Top Gear》。

今次大陸取締電視盒子卻令筆者想到了一件事,大陸當局對美劇日劇甚至動畫內容有他們一套規範和標準,香港人未必認同;然而使用大陸的電視盒子和依賴他們提供的內容,其實變相就是過著被大陸管控的生活。當我們活在資訊流通和自由度高的香港,這樣做會不會太傻呢?家中的電視盒子武功被廢,對我來說正正是一個契機,反正很多節目內容本身都源自網上,在 Android 手機尋找和下載後,再以 Chromecast 串流到電視播放(或者購買 Android 微型電腦直駁電視),就不用再受大陸當局的規管了。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