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自家大戰! A7RII vs RX1RII – Edward 48 小時評測試用

相信大家也知道,筆者一向也比較喜歡用 palm sized 的 prosumer 相機,貪的是內置及擴充功能齊備之餘,相質亦有一定水準,而重點是夠輕便,帶出街用比單反 / 無反都方便。不過近年無反也推出多款全片幅機款,令筆者有點心動,因為 prosumer 機確實沒有全片幅選擇。最近 Sony 就正式推出全片幅的 prosumer 機款 RX1R II,究竟它能否取代大機幫到筆者?我就特地同時借來 Sony 的 A7R II,現在就與大家來看看 RX1R II 是否真能做到 A7R II 的工作啦。

Palm Size is King!

其實對於不少旅遊愛好者,又或者好像筆者般,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甚至出 trip 而又需要影相的人,相片質素固然十分重要,但要出出入入,有部輕便型機款其實更加重要,因為筆者這類人始終並非專業攝影師,如果拿著無反及鏡頭、閃光燈,還要拿著手提電腦以及其他工作上需要的物件,負擔確實很重,所以對於筆者而言,選擇相機的頭號原則就是「Palm Size is King」!Sony RX1R II 在這方面,完全比單反 / 無反相機方便,最少作為 prosumer 相機,機鏡合一,點計都比較輕身之餘,RX1R II 擴充功能亦夠齊全,有齊 OVF 及 hot shoe 位,插外置閃燈全無問題。加上熒幕亦可以轉換觀賞角度,這方面完全與 A7R II 相同。唯一是拿在手上時,它的 hand grip 手柄位不像 A7R II 般深,但由於它的機身始終較輕,所以就算長時間拿著相機,都還算舒服。而且 RX1R II 機身按鍵布局都與 Sony A 系 FF 機款差不多,只是部分按鍵因遷就較細機身而被取去,所以對於 A 系用家而言,應該不難上手。

▲RX1R II 完全是一部 palm size 的高像素強勁功能的 prosumer 相機。

▲單手拿都無難度。

▲相比「大機」A7R II,RX1R II 肯定擁有較輕便的優勢。

▲從這張比較大,大家也看得出兩者的大細分野吧?(A7R II 配上的是 Sony FE 35mm F1.4 鏡頭)

▲RX1R II 同樣擁有 OVF 及 hot shoe 位用於接駁外置閃光燈,亦同樣有熒幕用來作觀景器或作高炒 / 低炒時取景使用。

▲當然,「大機」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替換不同鏡頭,用於在不同場合進行攝影,所以較適合專業攝影師或專業攝影愛好者工作時使用。

▲至於按鍵布局方面,A7R II(左)及 RX1R II(右)其實是差不多,只是因為後者機身較細,所以有些在 A7R II 上有的按鍵,在 RX1R II 上就取走了。

定焦鏡散景自然相片立體

另外,RX1R II 配備的,是 Carl Zeiss Sonnar T*35mm F2 鏡頭,屬於恆定光圈定焦鏡頭,如果對於相質有追求的用家,應該都知道以單反 / 無反來睇,定焦 + 恆定光圈鏡頭一向也不便宜,雖然它只有 35mm wide,但 F2 恆定光圈足已令它吸引力大增。筆者就拿過 RX1R II 外出影相,發覺在 F2 光圈的情況下,它的散景做得十分漂亮,主體突出之餘,整體出來效果也算自然,對於喜歡影淺景深的用家來說,應該會一試愛上。唯一比較難用的,是它如果要轉換為 Marco 模式,需要手動在鏡頭上轉換,有時近攝完後要影遠景,忘記了轉回一般模式,就會出現對不到焦的情況,這一點大家要記著了。(不過其實上代 RX1R 的鏡頭設計已是如此,對於打算升級的用家,自然不會覺得有問題啦!)

▲RX1R II 採用了 Carl Zeiss 35mm F/2 恆定光圈定焦鏡頭,在 Prosumer 機款中其實不多見。當然大家可能覺得 35mm 不夠 wide,但其實 35mm 鏡頭應用於 FF 機十分常見,而且如果要再廣角一點,售價就肯定不止 $26,490 了(大家看看 LEICA Q 就知道了……)。

▲鏡頭設有一般焦距(0.3m 至無限)及微距(0.2m 至 0.35m)模式,要影近攝時記著要手動調較哦!(另外鏡頭上亦可以調較光圈值,最細光圈為 F22)。

▲RX1R II 拍攝出來的散景十分靚,而且顏色亦比較自然,細機來說真是沒投訴了。(按圖可看原相)

▲影廣角相片時邊位亦不見有變形情況,鏡頭質素十分好。(按圖可看原相)

沒有 OIS 影夜景難搞

不過 RX1R II 亦有它的缺點,就是它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令大家要在較暗的環境、甚至拍攝夜景時,如果要拍攝出超清晰銳利的相片,就只能調高感光度及安全快門值,又或者索性用腳架影相。相比 A7R II 就擁有五軸防震功能,相比之下在拍攝夜景上會較有優勢;加上 A7R II 機身較重較大,只要拿相機手勢正確(一邊手托底,手臂貼胸放),再好好調整呼吸頻率,要在較慢快門情況下影到清晰夜景相片,其實不難。反而 RX1R II 因為機身較輕,較難用傳統拿單反 / 無反的手法去令機身保持穩定,所以大家還是透過調高 ISO 或使用腳架,來用 RX1R II 影夜景吧。

▲RX1R II 沒有手柄位,加上較輕的機身,又沒有 OIS 功能,如果影夜景,大家要想辦法好好穩定機身,如果沒有地方穩定的話就唯有調高感光值及安全快門值,才能避免影出「鬆郁朦」的相片。

▲用 A7R II 配以 Sony FE 35mm F1.4 鏡頭,就算在 F2 光圈、1/20s 快門及 ISO-2500 感光度情況下,都可以輕鬆手持相機拍出十分清晰的相片。

▲相反用 RX1R II 以相同數值拍攝相同場景,筆者就算幾經辛苦,都好難拍出如 A7R II 般清晰的相片,相信如果要影到更清晰的相片,應該要調高感光度及調快快門值了。

規格可媲美 A7R II

至於規格方面,RX1R II 其實在影相方面,基本上是可與 A7R II 媲美,不但相片像素同樣高達 4,240 萬像素,就連最高感光度也可擴展到 ISO 102,400,加上它的 F2 大光圈,某程度上可以彌補沒有內置 OIS 功能的缺點。但規格可媲美,相質又是否拍得住?筆者就拿著兩部機外出測試,發覺除了 RX1R II 的相片除了顏色淡了一點點之餘,整體而言確實可與 A7R II 媲美,這一點確令筆者感到驚喜!至於夜景方面,RX1R II 就算在高感光度的情況下,拍出來的細緻程度及雜訊控制效果,亦能做到與 A7R II 十分接近,即使去到 ISO-12800,相片整體看來頗為「乾淨」,要放大才可以看到雜訊。這應該是要歸功於 RX1R II 所採用的 FF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及 BIONZ X 影像處理器。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A7R II(放大 100%)

▲RX1R II

▲RX1R II(放大 100%)

A7R II vs RX1R II 高感光值對比(放大 100%)

▲比較相片

ISO-2000

▲A7R II

▲RX1R II

ISO-5000

▲A7R II

▲RX1R II

ISO-12800

▲A7R II

▲RX1R II

ISO-25600

▲A7R II

▲RX1R II

ISO-102400

▲A7R II

▲RX1R II

重新加入 LPF 迎合大部分用家

當然,對於 casual 攝影愛好者來說,RX1R II 亦重新加入 LPF(Low-Pass Filter;低通濾鏡),可能大家會問:既然 RX1R II 基本上用上 A7R II 的感光元件,為何要重新加入低通濾鏡(在 RX1R 時被刪除)呢?那不是難以用盡它的高解像力嗎?其實 Sony 此舉只是為了一般並非經常影 RAW 相的攝影愛好者而設,消除攝影時可能會產生的摩爾紋,但此舉亦會對畫質有所影響,所以對於專業攝影愛好者來說,RX1R II 的 LPF 設定亦十分體貼,設有關、一般及高 3 種模式,這些用家只要將 LPF 功能關掉,就可以用盡相機的高解像力優勢,某程度上是擴闊了可用 RX1R II 的用戶群,確實是好事來的。

總結:一步到位的影相利器

其實在筆者試用 Sony RX1R II 前,早已有個前設(雖然似乎不太應該……),就是如此細的「機仔」(相比 A7R II 而言),就算像素相同、最高感光度相同、機身設計相若等,但在相質方面,應該仍與 A7R II 這部「大機」有少許距離吧?不過真正落手試過後,就覺得 RX1R II 確實對得住它 2 萬多元的售價,成像與 A7R II 十分接近之餘,又擁有輕便易攜的最大優點,對於想帶部又輕便又有質素的相機外出影相的用家來說,肯定是一大利器!

不過要留意一點,就是 RX1R II 是不支援 4K 拍片的,不過一來 4K 拍片仍未流行,二來想認真拍 4K 片的用家,市面上也有很多選擇。如果單以影相來看,擁有 Carl Zeiss 定焦恆定光圈兼高像素的 RX1R II,要用 $26,490 入手,其實十分合理(A7R II 加上恆定光圈定焦鏡頭肯定超過 3 萬吧……)。總括而言,針對筆者這類用家,RX1R II 如此輕便的 prosumer 機款,功能及相質上還可以媲美大機 A7R II,確實是我的心頭之選!看來,也是時候儲錢,替換手上的 RX100 II 了……(有同事肯「領養」我的 RX100 II 嗎?LoL)

售價:$26,490
查詢:Sony(2345 2966)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