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冬天駕駛

Hej!瑞典和不少歐洲國家一樣從 10 月底就開始轉用冬令時間,以配合日短夜長的環境。經過夏天時日長夜短,晚上 9 時才日落的美好時光,正所謂「有咁耐風流」現時下午 4 點天色基本已經黑齊,幸運的話早上 8 點會見到一點點暮光。在瑞典要駕車的話,亦要作出很多的改變和適應。

例如車主要為汽車檢查暖氣、水撥、煞車等,確保在冬天嚴寒下能運作如常。另外又要換上冬天專用的輪胎,因為除了下雪還要應付因天氣寒冷而造成的路面結冰,如果不按照法例換上冬天專用輪胎,跣胎打滑的話後果不堪設想。筆者最近才知道,原來這換胎的規定亦帶來商機,有些家中有車房有位置的人會做些小生意,為鄰居或朋友提供換胎和寄存服務。只要預約好時間,就可以帶同冬天車胎去更換,拆除的夏天車胎則暫時寄存在對方的車房。雖然自己動手可以節省幾百元,不過天寒地凍在露天停車場更換車胎,這滋味絕不好受。

冬天在北歐駕車份外危險,天色昏暗加上風雪令能見度減低,而且路面經常結冰和積雪,意外的機會較平時多。可能瑞典政府都明白危險,最近就再次宣傳駕車時使用手機的害處,四條短片雖然都是瑞典語但不難明白。如果你在香港駕車時亦有玩手機的習慣,不妨睇睇,以免樂極生悲。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