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穩定 ! 法國巴黎第二大機場航班管理系統仍用 Windows 3.1

世界各地的機場都會依靠各式各樣的系統去維持運作,一旦這些系統出事,便有可能會影響到航班的升降。而今個月初法國巴黎的奧利(Orly)機場亦同樣發生類似的事,因為系統故障令機場暫時關閉,不過最令人驚訝的是事後有人揭發他們所採用的系統竟然仍是 Windows 3.1!

奧利機場是目前法國巴黎第二最繁忙的機場,而 11 月 7 日由於該機場一個主要用於在惡劣天氣時為機師提供跑道資料的系統 DECOR 出現故障,因此令到航班被迫停止升降數小時。本來系統出現問題並非什麼奇怪的事,不過其後法國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高層 Alexandre Fiacre 就向傳媒表示,DECOR 主要是由 4 種不同的作業系統負責運行,當中除有 Windows XP 及 Unix 外,更包含己面世 23 年的 Windows 3.1。

其後法國交通部長在接受當地傳媒 Le Canard Enchaîné 訪問時提到,他們承諾有關系統將會在 2017 年升級,不過 Fiacre 則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升級工作有可能要再多 2 至 4 年才能完成。此外,他同時亦認為使用舊系統其實並沒有問題,但最大的難題是如何進行保養,因為據了解如今只有幾位工程師懂得維修 DECOR,而且其中一人更會於明年退休,若然往後系統再出現問題便可能難以解決,所以更換新系統可說是刻不容緩。

來源:Vice New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