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兩兄弟姊妹紛爭,如何才是「公平」處理 ?

家有兩個或以上孩子的家長,最頭痛的一定是解決兩兄弟姊妹的紛爭。

小孩子吵吵鬧鬧,不是投訴對方的書簿「過界」,就是控告對方搶玩具,一整天勞心勞氣。大讓細吧!兄姊總覺得父母偏心細佬細妹。叫細的等大的玩完才輪到他吧!弟妹總會說兄姊已經玩了好久,該輪到他了。

為免爭拗,許多家長都在買禮物時一人一份,從源頭開始減少紛爭,也好顯示自己是公平對待兩兄弟姊妹的。

也難怪現在的小孩不懂與人分享。姐姐升小面試表現良好有禮物鼓勵,無端端也要作個藉口多買一份給弟弟;妹妹生日買份禮物,同時也要多買一份給哥哥,免得呷醋。有些時候,甚至要買兩份一模一樣的禮物,免得他們覺得「隔離飯香」,又爭一餐。就算得物無所用,也要擁有。小朋友習慣了甚麼都一人一份,又何需共享?

誰不知教識他們共享才是治本的方法,奈何未花盡脣舌之前,有足夠資源的家長,往往就想一人一份一了佰了,省時省力省功夫。漸漸,小孩子只消稍有待遇不同的時候,就覺得別人欠了他。

歸根究底,在物質主義的社會,公平就等於大家擁有的要一樣多。然而,平均等分資源,又是否最好、最適合的方法?正如肥仔可能吃兩碗飯才飽,瘦仔吃半碗飯都嫌多,究竟一人一碗算公平,還是大家都吃飽算公平?

「公平」的概念一旦值入心坎裏,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比較。孰多孰少,也要秤過度。

一生流流長,少時比學校名氣、學幾多課外活動、奪幾個比賽獎項;老時比住屋、比身家、比成就。窮一生去比較,回頭望,會累嗎?會後悔沒有跟隨自己的心多一點嗎?

人生際遇很奇妙,即使孖生的孩子由家庭教養、學歷至興趣及課外活動都一模一樣,長大了也總有各自的家庭、朋友和工作,經歷也難再相同。到時又如何比較?

少不代表失;多不代表得。下下比較,一生活在别人的準則框框下,卻分分鐘得不償失。資源從來就分不勻。家裏如是;世界如是。不必刻意營造公平的環境讓孩子長大。因為,世界從來也不公平。學懂不比較,或比較後也活得自在才是正事。不比較,才不計較。

很多時,很多事,是愈捨,愈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