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恩:「隻手終於無咁累」最新 Apple Magic TrackPad 2 vs 舊版評測

有追開天恩文章的 unwire 讀者都知道,小編曾抱怨過 Apple Magic TrackPad 設計太差很容易讓人手累,所以最後趁開倉買了 Logitech T561 作代替,未知剛剛昨晚推出的 Magic TrackPad 2 會不會有所改善呢 ?

盒中有 Lightning 線

其實包裝盒內沒有甚麼東西,只有 Trackpad 本體 、說明書再加一條 Lightning 線,一貫 Apple 的簡約包裝手法。 $988 的 Trackpad 裡面有一條  $148 的 Lightning 接線,購買時這樣想可減低「肉痛」,如果各位 unwire 讀者是 iPad / iPhone / iPt  的用家的話,多一條 Lightning 也是件好事吧

 

 

白色表面如未撕保護貼

新的  Magic Trackpad 2 對於天恩來說是有點奇怪,可能是望慣了銀色的關係,總是覺得白色 TrackPad 跟 iMac 有點不配。新的 Trackpad 2 仍是使用玻璃表面,底層轉為了白色,觀感上有如一塊新玻璃上有未撕的白色保護貼般。筆者最擔心是白色如 iPhone 般一年後慢慢變黃,不如第一代使用銀色般耐放。

Magic Trackpad 2背面有開關及 Lightning 插頭,不過右邊有一條銀色的東西又是一個不太協調的設計,可能是天線位置? 總而言之,天恩對於新 Trackpad 2 的外觀實在沒甚麼好感。

白色的 Magic TrackPad 2 好像跟 iMac 有點不襯
背面那一條白色東西真得不太協調

 

 

一插即配對超方便

藍牙產品最頭痛就是配對,在 Mac 開啟藍牙找尋模式等半分鐘找尋,有時會新裝置更會變成「數字」名稱,再要等一陣子才能開始配對。現在 Apple 新的 Magic Trackpad 2 只需要接上 USB 及 Lightning 線後就可以「秒配」,一接上插頭系統隨即彈出配對成功的提示,移除接線就可以即時使用,省卻了配對的步驟。

一接上半秒就可以完成配對

 

角度變平舒服多了

由下圖可見,新的 Magic Trackpad 1 比不單比第一代更闊,而且最厚位比第一代薄大約 35% 。舊 TrackPad 筆者最不喜歡就是的電池位太高,手腕要「拗」起來使用,長時間使用會手痛。最後小編轉用了比較薄的 Logitech T561 減輕了手痛,怎料新的 TrackPad 2 還要比 T561 更薄,用起來比第一代 TrackPad 舒適多了。

Magic TrackPad 2 雖變闊,但經使用後又不覺得有甚麼改善,很多時候反為是 TrackPad 不夠「高」而不是不夠「闊」,變闊後的 TrackPad 2 小編開啟 Notification Center 要比以前移得更遠,幸好不是經常使用。

 

 

比第一代 Magic TrackPad (左) 少了 上方電池的位置
比第一代 Magic TrackPad (左) 闊了大約 33%
這個角度更清楚新 TrackPad (左) 薄了許多
舊 TrackPad 使用時手腕被拗起來
新 TrackPad 更薄更平,使用起來舒服多

 

加入 Logitech T61 3 者比較一下
Magic TrackPad 2 (右) 比 Logitech T561 更薄

 

 

力度拖壓更輕更平均

第一代 TrackPad 除了斜度外,按壓力度需求大及距離長也是天恩不喜歡的地方。最麻煩是 Trackpad 上每個按壓力度不一,位置越高越需要更大力按壓。筆者轉用 Logtiech T561 雖然用少了力,但用久發現回彈力不夠快有點「立」。

新的 TrackPad 2 在力度控制及回彈力上終於接近完美,使用了 Force Touch 技術按壓力度可以有 3 級調較,天恩覺得預設的中力度是最好的,單 Click 力度大約只有第一代的 33% ,按壓距離也只有第一代的 50% 左右,很容易就 Click 到了!試過設定「輕微」反為因為大容易 click 下去很多時誤按。天恩更發現在 TrackPad 2 上任何的位置,所設的力度都是一樣,按壓的距離也是樣,非常一致。

以前因為 Drag Windows 在 TrackPad 上用太多力,必需啟動「三指拖曳」選項,現在 TrackPad 2 跟本不需要這個設定。

 

新 TrackPad 2 可調校 Click 的按壓力度

 

點選靜音的話,當你按下去就沒有 Click 一聲,原來 MagicPad 2 的 Click 聲是故意做出來讓舊用家用起來沒那麼奇怪。

改善手汗變「啜手」的問題

天恩發現 Magic TrackPad 2 的接觸面像磨砂玻璃,不及第一代般光滑。初時使用會覺得沒有那麼順,但當開始輕微出微手汗舊 TrackPad 會變得「啜手」加大了阻力,反為在新的 TrackPad 2 上沒有這個問題,對於手汗大的人是一個好消息

 

Force Touch 兩層力度未習慣

Magic TrackPad 2 支援的 Force Touch 有點像 3D Touch  ,為用戶提供「有層次」的按壓,各位 unwire 讀者可以參考<官網> 。初次使用最不習慣是新 TrackPad 只需輕力按壓,以前 Drag File 時習慣了一下壓到底再拖,現在一壓過頭就變成了預覽,Highlight 字句時又因為按大力了變成註解,系統當作你是按壓第二層力。可笑的是,Force Touch 在工作並沒有令我帶來更多便利, 反為最幫得到是我在 「Hae」時另一隻手抬著頭,有 Force Touch 幫助下在 TrackPad 上按大力一點就可預覽,手可以完全離開 Keyboard 不需要再按 Space Bar 。

 

總結:雖然貴但無得唔買

Mac OS X 連結 TrackPad 實在是太好用,無奈第一代的人體工學實在做得太差,很容易就感到疲倦,巿場上第三方產品又不多。來到 Magic TrackPad 2 終於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提高使用時間。當天恩在公司使用了半天 Magic TrackPad 2 後,再重回家中的舊 TrackPad 更感覺「難受」,每一下都要像殺小強般壓下去,手腕又要「吊高」來用。最後忍痛到 AOS 訂了一塊,今天送到,真正「返唔到轉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