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叉電!Aquacell 電池只需浸落水即可充滿電

目前市面上仍不少電子產品都而要採用鹼性電池才能驅動,不過由於鹼性電池本身含有不少有害物質,因此廢棄之後會對環境帶來傷害。幸好一款名為 Aquacell 的電池或可能減少這個問題,因為它除採用不少可回收的物料製成外,更有趣的是竟然浸落水便可充電。

其實現時我們經常都會見到各式可循環充電的鹼性電池,不過其缺點是必須透過交流電才可充電,至於一般用完即棄的鹼性電池在出廠之後便會自動放電,若然在出廠後隔一段時間才入手,那麼電池的電量就可能已經失去了一部份,而上述兩點都是鹼性電池一向存在的問題。

不過一位居於香港的荷蘭人 Niels Bakker,早前就設計出一款嶄新電池 Aquacell,其最特點之處在於只需打開電池頂部的蓋,然後再浸落水 5 分鐘,之後當水與電池內的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後,便能自動充滿電。值得留意的是由於 Aquacell 買回來的時候仍未處於活化狀態,因此若然不放入水之內,電池最長可保存 7 年。此外,Aquacell 內的原料絕大多數都並非有害的重金屬及有毒化合物,而且整枚電池當中所採用的物料更有多達 85% 可以回收,所以相比起傳統鹼性電池可說是更加環保。

雖然 Aquacell 是一款以環保作為大前題的電池,但可惜它本身亦有一些缺點,比如電量最多就只有 1,000 mAh,而且目前亦只能循環充電 10 次左右,壽命並不算太長。現時 Aquacell 已經正式推出市場,至於價格方面一套四枚電池需要 5 歐元(約 44 港元),比起一般鹼性電池貴得多,所卻勝在獨特而且又可回收。

來源:Aquacell Batter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