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順、更慳電、更安全,Android 6.0 棉花糖試用後感

Android 6.0 如期在今個星期推出,艾露貓也用了兩日時間。雖然不少非「親生仔」用戶還要等一段時間,不過心急想知道新功能好不好用的讀者,也不妨先看看以下介紹吧:

隨時一按 Google Search,暫只支援英文

Android 6.0 棉花糖其中一個重大的功能,就是可在任何位置,包括網頁、通訊 Apps、Email 等地方,按緊 Home 鍵使用的 Now On Tap 功能了,它將根據畫面上的文字提供智慧型的搜尋選擇。不過筆者在升級後未能在繁體中文語言下使用到此功能,只能在把手機轉換英文語系才可使用,似乎對中文的支援還未準備好。

▲現時必需要把語系轉換成 English 才可用到 Now On Tap 功能,不然只會打開 Google Now。

▲筆者嘗試打開網頁進行 Now On Tap,可以看到它會抽出一些關鍵字,然後提供搜尋選項,包括網頁、YouTube、新聞、圖片等。

 

▲Now On Tap 似乎只會抽出熱門的關鍵字,而有趣的是筆者在中文體育網頁使用,它會自動把球員名變成英文。

▲在通訊 Apps 例如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 內亦可使用 Now On Tap。筆者對中文地址進行測試,發現還未可辨識到。反而如果是英文地址,一按 Now On Tap 則可立即取得地圖以及 Street View 結果。

 

封殺 Apps 權限,告別中國 Apps 取私隱

Android 6.0 另一個大功能是 Apps 的 Run-Time Permissions 選項。用戶終於可設定每個 Apps 能夠取得的權限,而不是任由 Apps 拿取你手機內的資料,這個功能對於重視個人資料的用戶來說相當重要。此項功能筆者有在此篇詳細提及,以下就稍為簡略介紹。

 

▲不少中國 Apps,或者一些其他國家的惡意 Apps 都會要求取得很多非必要的手機權限,令用戶有被盜取個人資料的風險。

▲App Permission 就可自選權限進行封鎖,或者針對個別 App 來進行封鎖,令使用時更為安全。

 

系統使用流暢、打機相差不多

Android 6.0 更新有對 App Drawer 進行調整,使用時相當流暢,即使原生版本是打直往下拉一直顯示 Apps,上下掃時亦沒有出現遲緩。另外 Android 6.0 也有減少 Preloaded Apps 數量,令本身的系統耗用更少。

  

▲Android M 使用時相當流暢,除了 App Drawer 外,開大量 Apps 時打開切換視窗也很順。

▲也有提供一個新的記憶體資訊頁。可以查看到平均使用記憶體,以及可以選擇 3 小時 ~ 1 日內,Apps 使用的記憶體報告。

▲遊戲方面,遊玩白貓 Project 的 4 人協力與升級前分別不大,激戰時間中也會有點少遲緩 (遊戲本身對 Android 調整不佳)。

告別「噴電」,Doze 功能非常慳電

Nexus 用戶一直都會有電力消耗快的問題,不如別廠如 Xperia 那樣有原生的 Stamina 省電。是次 Android 6.0 亦終於推出原生 Doze 省電功能,以及 App Standby 暫停非常用 App 功能。筆者試用過後確是非常省電,手機用了數小時、休置了 20 小時左右,也只花了十多 % 的電力。留意當進入這個深層睡眠的 Doze 模式會讓大部份的 Apps 暫停運作,也不會進行網絡連線,只會間隔性連接網絡同步資料。而如果插上電源時,就不會進入此模式。

▲筆者一整天,超過 24 小時沒有充電,另一天打開手機時仍有 86% 電力。

▲留意一旦進入 Doze 模式會斷開網絡,變成間歇性地自動上網。部份 Apps 如有即時需要,可在 Battery Optimization 將它設為「Don’t Optimize」。

總結:實而不華的棉花糖

今次 Android 6.0 升級雖然叫棉花糖,不過卻是實實在在的升級。介面上完全沒有分別(雖然有說有新動畫不過筆者都唔多覺),然而功能就大幅提升。整體流暢、慳電之餘,App Permissions 也對用戶提供更好的保障。至於美中不足的,當然是 Now On Tap 的中文支援度現時還不足了,令此「殺手級」功能對本地用戶來說大打折扣。另外充電時也未看到有充電速度的顯示,看來還需等待之後的更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