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移動迷宮:焦土試煉》 – 當移動迷宮轉向不動的焦土世界

距離第一集 Maze Runner 剛好一年,再度在九月推出的續集《焦土試煉》剛剛亦都上映;上集評價實在好壞參半,而筆者既不愛也不恨,抱著觀望的態度進場看第二集。原本會以為跟其他 teen fiction 改編電影如 Hunger Game 一樣:第一集是最精彩的,其後就每況越下。而續集《焦土試煉》卻打破了筆者這個刻板印象,想知道為甚麼當然要繼收看下文了!

劇情緊湊 兩個多小時絕不悶場

第二集跟第一集片長相約( 132 分鐘和 113 分鐘),不過由於第一集像交代背景一樣,帶出男主角 Thomas 的神秘身份,以及與隊友 Newt ﹑ Teresa 和 Minho 怎樣「跑脫」移動迷宮,離開迷宮幽地,交代故事情節較多;而如果你覺得第一集已經非常緊湊,第二集就更豐富:先是四人被帶回 WCKD 卻懵然不知,不到十多分鐘 Thomas 就與新隊友 Aris 就發現基地不妥,走到焦土世界;在焦土世界充滿各種危機和噬獸, Thomas 與隊友們幾經辛苦找到「生機」,亦即是 Jorge 和 Brenda 的地盤;奈何不久就被 WCKD 找到,地盤被炸毀後 Thomas 和 Brenda 與其他人失散,不過很快二人亦與其他人重聚,一同尋找「Right Arm」 – 唯一能躲避 WCKD 的組織。正所謂「做多錯多」,其實片長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很容易就捉不住節奏,結構就變得鬆散,最後就好像每個片段都是獨立或者有多餘的,不過筆者看完《焦土試煉》發現劇情處理得相當好,而且亦都有相當多的動作打鬥畫面,無論是喜歡情節或是特效既觀眾,這次第二集都不會令你失望,緊張感十足,絕不悶場。

新元素加入 不再只在迷宮 Run 追逐

在上一集中主要就以「移動迷宮」作場景,噬獸也是蜘蛛形的機械怪物;而這次《焦土試煉》的場景就設定在焦土世界上,所以噬獸亦都有改變,變得有點像美劇《血變》的吸血怪物,不過就不會從嘴裡噴出怪物來,只是被它抓到就會受感染,隊友 Winston 也是因此身亡(明明是新角色,出場一會就被殺死 sosad)。這次第二集 Thomas 和隊友不再只用跑和原始的矛來對付怪物,而是會有電擊槍和炮火等等的元素加入;而且迷宮不再像第一集那樣移動了,換來版圖相對大得多和容納了更多其他來自不同迷宮的 Runner ,我想那個看到第一集的概要就把 Maze Runner 譯成「移動迷宮」的翻譯員,現在應該很後悔了吧!

場景特效多變細膩 「這才是認真製作嘛!」

跟同類電影 Hunger Game 一樣,單靠實地取景和前期拍攝是不行的,後製在這類電影中的重要性非常大。而這次《焦土試煉》比過往第一集更多元化,既有沙土荒野,亦有噬獸 ﹑ 打鬥以及閃電等等,其實後製團隊壓力應該不小吧。不過筆者早在看預告時已沒有太大擔心,進場更發現焦土世界的場景細膩得驚人:由一整片荒野到各廢置建築,以至各個噬獸的特效及最後的 WCKD 與 Thomas ﹑ Right Arm 混戰。第二集在視覺效果上遠比第一集優勝,老套的說真的看這些兩個多小時已經值回票價了!

(注意下方有劇透)

 

 

 

【劇透】不怕神一樣的對手 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你要知道,對手再強,只要有好隊友就甚麼都不怕;就像 Thomas 跟他的 Runner 朋友,除了 Teresa 。在電影後半部, Thomas 跟隊友來到 Right Arm 得到援助,原本以為會就此 happy ending ,卻來了個「大逆轉」: Teresa 出賣大家叫來 WCKD ,結果害死不少人,  Ava Paige 亦捉走不少人「研究解劑」,而 Teresa 目睹整個畫面仍然堅決自己決定,最後在混亂中 Minho 亦被捉走, Thomas 和其他所剩 Right Arm 成員在下集即將踏上「報仇之旅」。每一集都總會有一個蠢隊友,上集是 George ,本集就是 Teresa ,不過每次筆者都很開心的在內心暗罵著他們哈哈

總結:一二集互相聯繫 卻勾勒不一樣的觀感

即使比較喜愛第二集,但對於尚未看第一集的觀眾而言,仍然會有部分情節看不懂,如在第二集出現的 Brenda 最後發現原來是在第一集出現過的角色的姐姐。兩集聯繫仍然深,但又未致於獨看第二集會有太大理解困難,這是非常難得的。同屬一個系列,但第一集感覺就是 intro ,第二集才是真真正正的「戲玉」。《焦土試煉》的確照顧到各類觀眾:無論看過第一集與否,還是喜歡劇情或是打鬥特效等,所以小編給了它肯定的八分。不過,雖然每方面都比上集好了不少,也沒有甚麼明顯的缺陷,不過實在沒有太過「驚天地泣鬼神」突出的點讓它令觀眾難忘,這也是小編留了兩分進步分的原因。

評分: 8/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