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生組團到上海看科技 : 智能城市應該是 ironman 咁 ?

今年年頭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將在九龍東研究發展「聰明城市」 (Smart City),希望透過計劃增加區內人車暢達度,包括安設智能交通燈,綠化後巷,將九龍東變成低碳區等。香港電腦學會趁著這個時機,舉辦了一個以「科技點亮智慧生活」為主題的夏令營,匯集滬、港、台兩岸三地的青少年,一齊到上海觀摩當地智能科技的發展,讓學生了解資訊科技發展為社會帶來的機會及便利。

(左起)香港電腦學會社會事務總監梁成琯先生 (Gabriel)、阮嘉銘同學(Derek)、李兆樂同學(Wilson)、趙偉同學(Peter)、何知行同學(Wesley)、孟朗婷同學(Daisy)及香港電腦學會行政主任盧詠恩小姐。

團隊一行 80 人,包括 20 名來自香港的中學生,於七月中到上海參加為期 5 日 4 夜的夏令營,小編同過其中 5 位香港同學仔傾過,了解一下他們此行的得著,以及對於「智能城市」這個概念的見解。

 

「智能城市」應如 Iron Man 電影一樣

小編就話經常接觸這方面的資訊,所以對於政府口中的「智能 聰明城市」都略知一二,但在同學眼中,「智能城市」好像更加科幻,Wesley 就形容他參加夏令營之前,以為「智能城市」就好像 Iron Man 電影般那樣。其實他也說對了一半,只是我們都沒有超能力,用特技旁身;但的確,機械人及自動化系統也是世界各國正在發展的部分,我們雖然沒有 Jarvis,但至少有 Siri 及 Cortana 嘛。而夏令營入面,亦都有帶同學前往上海科技館參觀,同學還對裏面的「機械人世界」非常感興趣。

「機械人世界區內還有展望未來發展的展覽,例如醫療方面,機械人可幫忙做遙距手術,非常有用。」Derek 更認為長遠可以引入醫療機械臂來香港,「香港醫療人才不足,海外引入又相當困難,如果有專家與本地醫生合作就非常理想。」其餘同學也認為最值得引入香港的科技是機械臂,用以協助體力勞動需求高的工作,他們建議在郵局裏應用,幫忙分派信件;應用在機場行李輸送上,不會扔破行李箱(編按 : Rimowa 可以安心到中國旅行了?) ; 又或引入智能機械人幫忙做家務,分擔日常瑣碎的工作。

除了參觀上海科技館,同學也有到訪科技公司的機會,如 EMC、Casco、寶信軟件等。幾位同學非常好奇科技公司的運作,還向小編簡介上述幾家公司,Peter 及 Wesley 就說到 Casco 與港鐵緊密合作,為地鐵南港島線提供訊號系統,對於能夠親身聽到 Casco 講解訊號的運作,他們感到很特別,還認為兩地應多作交流及合作,互補不足。

「香港同學比較冷淡」

夏令營的另一個賣點就是可以與上海及台灣的同學交流,一同切磋 IT 知識。小編發現每當問及他們之間的互動時,同學都會表現得非常雀躍,而且他們還觀察到不同人的特質。Daisy 就發現到台灣的同學比較熱情及有親和力,玩得比較放,有很多古靈精怪的玩意,而大陸同學則比較認真。根據他們所講,香港的同學無論是處事還是照顧人,相對上比較冷淡,不太懂得「包容」,這應該就是文化差異吧。

至於分組做 project 的時候,其實就是一個互相了解的最好的機會,更是一個練習表達能力的時刻。小編非常好奇同學是用什麼語言溝通的,他們笑說雖然主要是用普通話,但由於他們的普通話「非常普通」,有時會夾雜英文。Peter 就話,「我的普通話不太好,今次正好是一個機會讓我用普通話同人溝通,增加了我用普通話的信心。」出去交流活動,語文能力真的非常緊要,不要以為考試要考聽講讀寫很麻煩,其實這方面,正正就是與人溝通所必需的。多點了解別人的文化,才會有更多新想法帶回來。

 

 

後記 : IT Prefect 其實是…電腦室打雜

小編從他們的言談間得知有幾位同學在校「擔任公職」-IT Prefect,小編讀中學的年代並沒有這項職務,非常好奇 IT Prefect 是做甚麼的,校內推廣 IT?IT 科特別勁,可以指導其他同學?於是就問下他們其實是做什麼的。

原!來!

「無呀,都係管理電腦室秩序、準時開門俾同學入去用電腦、放暑假返去檢查下電腦咁囉~」

(天恩編按:其實這是社會中對 IT 人的縮影,公司請了 IT 人回來其他同事就以為是「電腦技工打雜」,電腦唔著、MS Office 唔識用、Printer 無碳粉乜都搵所謂「IT 人」,其實老闆請佢番黎係用好高的職位,無奈一般人眼中的 IT 人就是這樣,好灰,估唔到呢個現象已經由中學開始「比定心理準備」,現實真係好殘酷)

他們幾個同學不約而同一語道破小編的幻想,然後我再問他們學校有用些什麼科技或 Apps 上課嗎?

Wilson 說他們學校上通識課的時候會用平板電腦進行教學,最好的地方是可以看到不同的同學對同一個議題的意見,讓自己了解不同人的想法。而 Peter 則笑說他們學校只有電腦及投影機,還未有那麼先進可以一人一平板電腦。

坐在旁的 Gabriel 也不禁開聲說電腦學會要加倍努力在學校推廣 IT 應用,令同學對 IT 加深認識。不過小編則覺得,電腦學會似乎要先為老師們多做科技訓練,因為老師都不會用的話,又怎能推廣到學生層面呢?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