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手機!NUU Mobile CEO Danny Sit 專訪

近年好多人都變了「本土派」,什麼都說「撐本土」。確實,平時接觸開的品牌,尤其是智能手機,9 成 9 都是外國或中國品牌,本土香港品牌的產品,莫講話手機,就算是電器都唔算好多。但係咪真係無?又未必!今次 unwire 就專訪到真正香港手機品牌 NUU Mobile 的 CEO Danny Sit,就等我們一齊睇下佢點解要建立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手機品牌?

成立已逾卅年做 OEM / ODM 起家

NUU Mobile,對於唔少香港人來講可能比較陌生,但其實它是屬於其母公司 Sun Cupid Industries Limited 的其中一個品牌,而母公司在香港成立已有 36 年,一開始是做 OEM / ODM 起家,而公司第一款產品是小家電。至於開闢新戰線做電子產品,Danny 表示是從 2000 年開始:「去到 2006 年,就開始為外國手機品牌做 OEM / ODM,主要是幫外國網絡商自定制手機,兩年前已開始與美國其中一間大型網絡商 T-Mobile 合作生產了幾款手機,而正式在美國推出自家手機產品也是 8 個月前的事,不過時至今日,NUU Mobile 已與美國三大零售商:Costco、Walmart 及 Best Buy 簽訂了銷售協議,未來的新產品在這 3 間零售商均可以買得到。」

Danny 表示,對於 NUU Mobile 來講,之前一直並非以香港作為中心銷售市場,反而在歐美市場,無論是市場推廣還是策劃上都比較成熟。不過因為我們的產品,由研發、設計、生產都是由香港人或以香港人為首的團隊進行,作為一個屬於香港「本土」的手機品牌,自然希望透過今次推出第二代的產品系列,從美國打回香港市場,為香港手機用家提供多一個品牌選擇。Danny 更表示:「確實,雖然我在美國讀書及工作多年,但始終身為香港人,對香港總有一定的情意結。加上產品線均是由香港人主導,自然希望香港人知道:買手機,唔一定要買外國品牌,其實都可以揀『本土』產品,始終用起來會寧舍有親切感。」

品牌設計道出「無階級」企業文化

其實在筆者一踏進 NUU Mobile 在香港的總公司,已經發現了一件事:NUU Mobile 的「NUU」,讀法好像「new」,當中是否有什麼玄機?「其實 NUU 這個字是當初與美國 partners 一齊想出來的,Edward 你說得很對,我們第一個想法確是想道出『new』這個意思,希望消費者知道這是一個全新的手機品牌,為他們提供多一個新的手機品牌選擇。」Danny 表示。

 

Danny 更表示「NUU」品牌採用全大階的原因,是全公司職員都十分年輕,而且沒有什麼中國人傳統的「階級管理文化」,所有人一視同仁:「基本上公司我是最大話事人,但我只是 30 幾歲,而所有工程師均是 20 幾至 30 歲,全部人都十分年青,『咁高咁大』,成個團隊文化均十分親密、十分 close。而且我們工作時是一條 team,工餘時又像是朋友般會一齊玩一齊談心,不分你我。而 NUU 這個全大階 logo,正是想表達出我們這個企業文化:無階級分別,所有人平等的意思。」

Danny 更希望未來將此文化推廣至品牌與顧客之間的關係:「未來的市場推廣計劃,既會有美國文化,亦一定會與香港本土有關,但暫時不方便透露太多,希望大家期待一下吧!」

手機設計三大原則:手感、質素、高性價比

那麼在產品設計上,Danny 又如何帶領著整個團隊,設計出一部符合香港人口味的產品?他表示,NUU Mobile 的產品,都有三大不可撼動的原則:手感、質素、高性價比:「我們有自己的模房,希望手機造工精細之餘,拿上手手感亦舒服,所以我們會先造手辦,確保拿上手唔會刮手、跣手,才會開模做手機;其次其實現時不只外國品牌,就連唔少中國山寨品牌,都做到唔錯的手機質素,要做到同他們睇齊、甚至超越他們,自然都要有優質產品先可以留到客;最後是我們希望為第一次購買智能手機的用家提供一個不錯的使用體驗,所以產品質量好之餘,售價亦不能太貴。以將會推出的 Z8 為例,效能來說它擁有八核心處理器、5.5 吋熒幕、2,650mAh 電池、1,300 萬像素主鏡頭、800 萬像素前置鏡頭,還為香港用家獨家提供 2 年售後保養服務(在外國銷售時也只是提供 1 年國際有限保養),都只是賣 $1,699,雖然比小米 4i 貴了 $100,但一來我們推出的並非山寨手機,二來亦擁有其他中外品牌未能提供的 2 年保養服務,所以仍然是物超所值。」

採用 Android Stock ROM 保用家私隱

縱使如此,Danny 都擔心香港用家未必受落:「其實香港用家不願意使用山寨品牌手機,未必是完全擔心手機質量,反而是覺得有些中國品牌手機的 UI,會拿了用家資料然後賣給其他公司或不知道會傳送給 somewhere 被人監聽。當然作為香港手機品牌的負責人,我當然明白香港人的顧慮,所以我們的產品全部都會採用 Android 原生 stock ROM,雖然我們仍會加入一些功能,例如:雙敲熒幕可開啟顯示等功能,但在保安上的功能我們不會加入任何自家元素,令用家不用擔心手機被監聽。這種做法還有另一個好處:由於沒有自家軟件等元素,所以當 Google 推出最新的 Android OS 時,我們的手機應是最快一批可以升級的。」Danny 更笑稱其實他們的手機是平價版的 Nexus!

針對初心用家「開班」

既然如此,那麼 Danny 口中的「香港品牌手機」,究竟如何做到?筆者好像聽了半日都不是聽到有很多「本土」元素。Danny 就笑稱其實現時手機設計均不能只面向一個國家或地區,因為手機已是一件「全球化」產品,所以在設計上,很難只迎合香港人。不過在服務上,就會針對香港用家提供「本土」服務:「除了之前提及為香港用家獨家提供的 2 年全機保養售後服務之外,針對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機的用家,我們亦會『開班授徒』,只要用家購買了我們的手機,我們就會提供教材,不只讓他們可以快速上手手機運作,亦會教他們第一時間應該下載什麼軟件,例如:字庫、鍵盤等,令他們可以有一個愉快的智能手機使用初體驗。」

Danny 更表示,他們針對經常中港兩地跑的商務用家,亦會推出雙卡雙待雙 4G 的產品,兩個 SIM 卡槽均能支援中港 4G 網絡,只要入一張香港 4G 卡、一張中國 4G 卡,在過關時只要按個制,就可以切換網絡使用,不用換 SIM 卡咁麻煩。「當然我都知道市面上已有類似產品,但要做到同級手機使用體驗,都要二千幾蚊先買到;而 Z8 就千零蚊可以做到,對於消費者來講是頗吸引的。」

那麼 NUU Mobile 未來有什麼發展大計?會否推出更貴的旗艦手機?Danny 表示未來 12 個月,他們都只會集中推出高性價比的產品,未有這個打算:「旗艦高階產品遲早都會推出,但希望先做完第一波攻勢,再觀察市場反應才考慮,畢竟我們希望推出高階產品時,會擁有一些外間同級產品沒有的元素。」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