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最畫你知」: 小朋友畫畫見大道理!

剛剛正式開展的「香港之最畫你知 – 兄弟『童』心畫香江」將會展出為期兩個月直至到 8 月 26 日,這個展覽均是兩兄弟,9 歲的劉見之 (Kenny) 和 7 歲的劉禹之 (Eugene) 所創作的畫作。年紀輕輕的他們就能有如此成就,小編當然要趁這個機會訪問一下他們和他們的父母。

提醒香港人香港美景

兩兄弟表示,「香港之最」這個題材的目的就是要提醒香港人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其實美景就藏在平常被我們所忽略的地方之中。 Kenny 說,其實香港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城市」,如粉紅色的中華白海豚以及桃紅色的洋紫荊等,只是等著我們去發掘。劉爸爸更表示,每個人都應該深入認識自己所住的地方,而這個展覽剛好提供了機會給兩個兒子和公眾。劉爸爸同時說,這個展覽也是讓兒子在讀書壓力下抽離出來的好途徑,因為不少學生除了讀書外放暑假時就是娛樂,忽略了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如欣賞美景,這將會是個惡性循環,也帶給小朋友錯誤的價值。家長如果有時間,可以和仔女帶 sketch book 和畫筆多出去走走,就會發現不少「香港之最」。

從聯畫中學會互助

兩兄弟聯畫,若然不協調必定會擦出火花。不過這並沒有出現在劉氏兄弟,兩兄弟更透過聯畫學會合作,取長補短。弟弟擅長於上結實的線條和色彩,而哥哥就擅長較鬆的色彩,負責上底色和填補細節。而當弟弟在一些細節上比較弱如陰暗位的時候,哥哥亦會手把手的教弟弟如何畫好。這不但給他們帶來技術上的進步,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合作精神以及增進了兄弟間的感情。

遇到挫折 Never give up

兩兄弟在第三十四屆國際青少年蒙馬特現場寫生比賽取得「全球最佳青少年畫家獎」,不過這個獎項可謂得來不易。劉媽媽表示,當時天氣不似預期,他們畫完準備離開時下了一場大雨,而這大雨把兩兄弟的畫作淋得霉爛。哥哥想把畫作撕掉重新再畫,而弟弟就逃避地把畫作收起來;不過劉媽媽反而鼓勵他們積極的面對這個處境,嘗試在這幅霉爛的作品上畫,把它當成一幅已上好底色的畫紙,既不浪費之前的心機又能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最後成功獲得評判的青睞。劉媽媽表示,獎項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學到面對難題時的積極態度,這才是最好的獎勵。

哥哥:「看似越簡單就越難畫好!」

說到這次展覽最喜歡的畫,哥哥 Kenny 選擇了這幅梧桐寨瀑布的水墨畫。他指這幅畫總共花了三天去完成,而他選擇了水墨的方式去畫瀑布可謂勇氣可嘉,因為一不小心畫錯就會毀了沒救。 Kenny 每天放學就會看著照片靠著牆上來畫,而他說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右下的留白位,皆因用乾筆畫太深色整個生動的效果就會消失。

弟弟:「我最喜歡創作畫!」

弟弟 Eugene 就選擇了這幅非常色彩繽紛的畫作。這幅畫有相當多的樹﹑鳥以及纜車,但這並非弟弟在寫生時所見到一模一樣的境。弟弟喜歡加入一些創作的元素,把眼前見到的和想像出來的融合一起,然後去完成了這幅畫作。這幅畫非常豐富,皆因弟弟花了兩個星期時間去完成,而小編也覺得出來的效果非常值得。

展覽費時卻非常有紀念價值

準備這個展覽總共需要半年的時間,實在非常費時;不過無論是劉爸劉媽,還是兩兄弟自己,他們都覺得這是值得。因為這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其創意,有助他們成長,不論是在藝術造詣還是心理質素上。而兩兄弟長大後回望過去的這個展覽,亦會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就記得要去荃新天地的荃新藝廊欣賞他們的作品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