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慳電咗好多!平板上的 Android M 初步評測

Google 就將第一版本的 Android M 放上網站供開發程式人員下載試用。Edward 亦成功將 Android M 放進 Nexus 9 平板內並成功運作,究竟這個初號版本感受如何?Edward 試用了幾日,而家就同大家分享一下。

建議使用 Mac OS 安裝

在分享 Android M 前,先同大家分享一下安裝過程。基本上,安裝過程已列出在 Google 網站,大家可以點按此進入瀏覽,小編就不詳列了,不過先溫馨提示大家,整個安裝過程十分複雜,而且需要清除裝置內所有資料,就連 OS 本身都會被剷走,萬一漏了一步,隨時會令裝置不能再用,建議新手就不要試了。支援裝置方面,根據網站表示,暫時可以升級使用 Android M 的裝置,全是親生仔,包括:Nexus 5(GSM / LTE)、Nexus 6、Nexus 9 及 Nexus Player,如果你是 Android 高手,知道如果灌 ROM 的技巧,又有這些裝置,倒是可以一試,當中 Nexus 5 始終是較舊的機款,據網民表示安裝過程會比較慢,Nexus 5 的用家需要有點耐性。

至於安裝過程中,小編本來使用 Windows 7 PC 安裝,但試過很多次都不能將 system.img 灌進 Nexus 9 中。試了數小時,小編就拿起 MacBook Air 並以 Mac OS X 試裝,結果一次就成功了!所以 Edward 建議如果想嘗鮮的 unwire 讀者,請用 Mac 機 x Mac OS 進行安裝,以免浪費時間又有可能弄壞裝置。

設定與 Lollipop 差不多

首次啟動,自然是進行設定。Edward 感覺在設定上,無論介面還是步驟均與 Android L Lollipop 差不多,基本上沒有什麼難度。

▲設定上其實同 Android L Lollipop 差不多。

▲成功安裝 Android M @ Nexus 9!

介面小改動‧有新 wallpaper

設定完成後,就正式進入主介面。第一眼睇到的是 wallpaper 改變了(如下圖),如果大家安裝後也見到這張 wallpaper,就證明了安裝成功。至於介面方面,其實與 Lollipop 也相差不遠,用起來無須重新習慣,最明顯的改變,是以往從上方拉下 notification 清單,無論在熒幕何處滑下,出現位置均是熒幕頂部正中央;而在 Android M,大家在熒幕頂部左方向下滑,此清單就會出現在頂部左方;而在右方滑下,清單就會出現在右方。雖然這只是細微改變,但令大家的手指不用再 travel 太遠就可操控,算是體貼。

▲介面同 Lollipop 時差不多,在程式目錄中常用的程式會置頂,方便用家取用。

▲介面上最大不同是 notification 清單位置會按用家拉下位置而改動。

▲調較音量的設定亦比以往詳細。

▲Nexus 9 的內建相簿亦預載了最新推出的 Google Photos。

Now on Tap 仍未加入無得體驗

至於 Google 在 I/O 中花了不少時間談論的 Now on Tap,在今次 Android M 版本中仍未加入,本打算大試的 Edward 就唯有放棄了,唯有日後真正加入時再跟大家報告吧。

限制 APP 權限有待 APP 更新

另外,Android M 亦加了限制 APP 權限的新功能,令大家可以逐個 APP 或按裝置功能自行設定哪些 APP 可以使用,哪些 APP 又不可以。Edward 測試過,這次 Android M 版本確實已加入此新功能,但由於現時的 APP 仍未更新支援 Android M 的這項功能,所以當關閉後,就要再次進入此功能的設定頁才能重新開啟,而不能在 APP 中直接重開。唯有希望現時的 Android APP 盡快更新,讓小編可以盡快用到吧。

▲Android M 第一版本已加入了 APP 權限設定的新功能。

▲用家可以設定哪些程式可以用到裝置本身的功能,尤其是通訊錄這些收藏敏感個人資料的功能,以後大家就可以設定只分享給用家信任的程式,以免個人資訊不慎外洩了。

▲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絕大部分第三方程式均未支援 Android M,所以如果關閉某程式的某個權限後,日後要重開,就要再次進入「應用程式權限」功能才能重開。

APP 內開 Chrome、Android Pay、指紋支援、USB Type C 未見影

至於其他新功能,小編在 Nexus 9 上仍未見影:APP 內開 Chrome 固然未有得試(應該都需要第三方程式支援),Android Pay 亦未見其介面。雖然大家在 Nexus 9 上可以見到「輕按付款」功能,但其實它在未升級至 Android M 前已然存在,所以大家不要誤會。至於指紋支援及 USB Type C 方面,由於 Nexus 9 本身不支援指紋辨識功能,亦並非用 USB Type C 介面,所以自然看不到試不到,相信這要等待年尾 Google 正式推出支援指紋辨識及 USB Type C 的 Nexus 裝置時,才能窺見它的表現了。

 

▲Nexus 9 內的輕按付款並非 Google 在 Keynote 中提及的 Android Pay,大家要留意。

▲選字介面亦仍然是舊介面。

Doze 功能試用幾日確省電

至於 Doze 功能,Edward 試用數日,確實覺得是省電了。事實之前小編測試 Nexus 9 時,就覺得它採用了 2K QHD 熒幕,感覺耗電甚快,基本上電力只夠用一日多一點,以平板來講算是太短了。當安裝了 Android M 後,小編用了 3 日都唔洗充電,回復一部平板應有的使用時間,可見 Android M 加入了 Doze 功能後,確實是省電了不少,這一點絕對值得一讚!

總結:只是驚鴻一瞥‧期待更多功能

總括來講,今次在 Nexus 9 上體驗 Android M,雖然試到的新功能著實唔多,但單是 APP 權限及 Doze 省電功能,已令 Edward 十分滿意。當然,Android M 其實仲有唔少新功能,據知 Google 已承諾加密加快 Android M 的更新速度,希望未來新版本推出時,可以測試得到其他強勁功能,例如:Now on Tap 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