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 :「操作簡單如 ATM」- Ford Sync 3 汽車系統初步評測

今個星期初小編 遠赴參觀上海舉行 Ford 於 CES ASIA 2015 舉行的發佈會,要知道除了電腦手機,現在汽車都開始走向智能化,而 Ford 就推出 Sync 3 汽車智能系統,如果大家都想知佢有咩功能就要留意喇!以下有更多資料:

事先聲明,小編 係冇車牌、亦唔留意車 (Game 例外)!所以這次來到 Ford 發佈會焦點自然係佢o地最新「Sync 3」 汽車智能系統,其實 Ford 早於 2006 年已推出 Sync,而今年發佈的「Sync 3」值得留意係因為佢要面對其他車廠之外,仲要應付 Apple Car Play 及 Google 等平台。

傳統介面 支援 Touch

講返正題。現場發佈的「Sync 3」雖屬測試樣本,但基本功能大致都試用到。介面跟 Edward 之前試的 CarPlay 有點唔同,主介面風格比較傳統,主介面顯示著地圖、時間及連接情況,功能選單設在底部,有音樂(收音機)、環境(車內)、通話、導行及 App 等 5 項主要功能,介面切換反應還好,但據說已比 Microsoft 平台(Sync / Sync 2)時快得多,而「Sync 3」 就係首款 Blackberry QNX 平台,除了速度提升,屏幕還支援多點觸控功能,例如可在地圖放大縮細等等,感覺好像一台 Tablet。

▲ Sync 3 支援 Multi-Touch 功能,可在地圖放大縮細。

跨平台支援 暫不支援中文

雖然「Sync 3」 僅限於 Ford 汽車使用,不像 Apple Car Play 可裝到不同汽車,但裝置兼容上「Sync 3」會比 Car Play 彈性,全因佢支援任何具藍牙的裝置,即 Android、iOS、Blackberry 及 Windows Phone 都支援,系統會從手機下載連絡人、訊息(SMS),這樣駕駛者便可在車上翻閱連絡人及訊息,或亦可透過語音系統操作或收聽內容 (同時亦支援 Siri)。不過,由於 Sync 3 最初只在北美推出,因此未能顯示英文以外文字,語音亦僅支援英文。

▲ 透過藍牙連接手機或平板,因此不限 Android 、iOS 或 Windows Phone。

▲ Climate 可操控車內冷氣、溫度及風扇強度等等。

▲ 內建導行及 GPS 功能。

▲ Sync 3 亦對應全新 AppLink 平台,可把一些手機 App 如 Spoitify 等到 Sync 3 上使用,可惜現場未見相關 Demo,暫時只知對應 Android 及 iOS。

▲ 連絡人及訊息部分暫未支援中文,因此會出亂碼。但厲害之處是它可讀出訊息。

小編 :操作簡單如 ATM 望快支援中文

小編 甚少接觸汽車系統,但初試 Ford「Sync 3」都算易上手,感覺同使用 ATM 差唔多,操作反應可接受,但可惜暫時未支援到中文及嘗試 AppLink 等功能,相信要等明年在亞洲推出才真正體驗如何。

 

專訪 Joseph C.Beiser

Director, Ford Connected Vehicles and Services, Ford Asis Pacific and Europe

Mr. Beiser 指「Sync 3」賣點除了更易操作,系統亦比之前更智能化,透 WiFi 及 AppLink 平台,駕駛者可把連上網及使用自己喜歡的 App,而這次 Ford 在中國亦跟跟 Radio.cn、喜馬拉雅及「網易雲音樂」等平台合作,藉此令平台選擇多元化。當然有人會擔心保安問題,而「Sync 3」系統會對資料加密,同時手機必須連接系統後才可翻閱有關資料,即使汽車被偷去賊人亦看不到任何內容。最後,面對 Car Play 等系統競爭對手,Mr. Beiser 指 Car Play 其實跟「Sync 3」的 AppLink 功能相似,兩者是可並存,而「Sync 3」比其他車廠優勝是長遠支援,免月費及提供 AppLink 等,而「Sync 3」預計最先於今年底在北美推出,亞洲就尚未有時間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