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矽谷@HK:曉飛的豬?!

最近讀到一篇幾年前的文章,舊但不過時,簡單但不容易。這篇由矽谷知名風投 Marc Andreesen 在 Stanford 教授的商業管理內容,藉著分享他作為一個成功的創辦人且投資者的經驗,說出他覺得 Startup 做出成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從「團隊、產品、市場」三方面著手。
Marc 在文章裏,就舉了兩個他覺得「市場」影響著 Startup 成績的絕對因素的例子:
  • 當極好的團隊(極好的產品)遇上壞的市場,市場贏(多好的團隊也無法在太小的市場裏做出成績)
  • 當壞團隊(還過得去的產品)遇上好的市場,市場贏(多差的團隊,犯了多少錯誤,在一個夠大成長夠快的市場裏還是能分得幾杯羹)
當然,極壞的產品在任何情況下也是無法生存的。
這和一年前看過的 What Technology Wants (Kevin Kelly) 的看法很相似,他基本上就是在論述「英雄造時勢」和「時勢造英雄」的看法。他覺得 Startup 界的英雄如 Mark Zuckerberg 也是時勢造出來的,沒有互聯網普及的趨勢造成社交網絡市場的空洞,縱是英雄也難有作為。就算沒有 Mark,也會有人去填上這空洞,成為社交網絡的英雄。
內地科技界有一句話:站在風口上,連豬也能飛起來。投資者也是劈頭劈腦第一句就問:你在做的市場有多大?
在Startup,洞悉市場變化的能力尤為重要,偏偏這是最無法量度甚至無法教育的能力,到底如何才能練就那種眼光和視野?

作者 Loki Ng 為 OneSky 共同創辦人,替不同應用提供多語系支援,近期進軍矽谷。深信沒有懷才不遇,只是大家還未遇上。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