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xt Wave of IT! 「2015數碼企業─卓越領袖論壇」

資訊科技推動各行各業創新變革, 為經濟的高速發展注入新動力,如能像Facebook及阿里巴巴般帶領市場,就可能成為下一家世界級億萬企業。早前舉行的「數碼企業─卓越領袖論壇(DELF)」就以「The Next Wave of IT」為主題,請來一眾專家分享他們對下一浪 IT 潮流的見解。

今年DELF 論壇吸引到超過400名IT領袖及專才參加。論壇聚焦於廿一世紀眾多掌管數碼企業的卓越領袖,共同探討數碼企業家如何改寫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分銷及消費模式,並剖析新晉企業家如何透過嶄新的商業模式、市場策略及擴展潛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軍市場。

 

科技促進傳統市場變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淑兒致辭時表示,資訊科技令傳統市場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數碼企業家的出現改變了遊戲規則,不斷創造顛覆性的創新商業模式和產品。社交媒體、流動技術、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和雲計算等科技開闢新的業務視野,市場商機處處。

 

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完善、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數碼城市之一,不僅擁有適合發展電子商貿和 IT 初創企業的環境,也是提供優質 IT 服務的理想地。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計劃支持了不少科技初創企業的誕生,加上近年不斷有優質本地初創企業獲得注資,這些成功的故事有助鼓勵本地數碼企業家繼續追尋夢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淑兒表示,香港擁有適合發展電子商務和 IT 創業的環境,希望本地數碼企業家能繼續追尋夢想。

 

討論下一波科技革命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表示,數碼港過去十年一直致力培育初創企業家,積極協助他們建立人脈和融入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業內人士網絡,而 DELF是一個理想平台,讓數碼企業家聚首一堂,了解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並與行內的精英互相交流和啟發創新意念。

 

他認為今天的創業者正為科技領域帶來風暴,Facebook 和阿里巴巴這些科技公司破紀錄地在美國上市,以及接二連三的天價收購案,反映科技已徹底改變世界,而今屆「數碼企業 – 卓越領袖論壇」的主題是「The Next Wave of IT」,就是希望讓大家思考下一波的革命科技將是什麼,藉此激發更多創造性思維和鼓勵創新。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認為科技已徹底改變了世界,下一波的革命科技將激發更多創新。

 

數碼海嘯潮流勢不可擋

「2015數碼企業─卓越領袖論壇」的嘉賓陣容鼎盛,有來自初創企業、數碼企業界和學術界的代表。出席專家在論壇上表示,在共享經濟主導的物聯網時代,「SMAC」──即社交媒體(Social)、流動技術(Mobile)、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及雲端技術(Cloud technologies),將為重點投資項目。

 

Asia Pacific Digital 主席 Roger Sharp 指出,多達 80% 的世界 100 強公司的歷史是短於 30 年,科技發展令商界不斷汰弱留強,「多了十倍的創業者,只需付出以往十分一的成本,就有一百倍的效果」。他以音樂工業為例,在 2015 年以數碼串流方式帶來的收益將超過傳統唱片,數碼海嘯的潮流勢不可擋,如果再不做好準備,隨時會被淘汰。

 

Asia Pacific Digital 主席 Roger Sharp 表示數碼海嘯的潮流勢不可擋,社會應持續創新以適應時代變遷。

 

 

重視口碑贏得用家信任

小米聯合創辦人黃江吉看好「智能家居」,認為它將成下一波的革命,黃江吉亦分享了小米急速發展的經驗。他指出小米從來沒有投放太多宣傳經費,能帶來熱潮除因他們能快速提供中國消費者想要的產品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重視與消費者的互動關係,從回饋意見中不斷改善產品,獲得消費者信任和認同,才能藉此建立口碑。

小米聯合創辦人黃江吉看好「智能家居」會是下一波的科技革命。

 

Airbnb 大中華區總經理羅漢寧亦有類似看法,由於「分享經濟」在不同地區都是全新的概念,這種打破傳統的住宿模式其實是在填補「傳統酒店旅館」及「到親戚家寄居」之間的空缺。巴西世界盃舉行期間是 Airbnb 的發展高峰,多達六分一遊客使用 Airbnb 尋找住宿。由於Airbnb 不是旅館經營者,因此更重視回饋和口碑,否則將難以獲得使用者信任。

Airbnb 大中華區總經理羅漢寧認為使用者口碑對他們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