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潮流走快了 30 年 自拍棍發明者有專利無錢賺

現在不少人都會帶備自拍棍出門,方便自拍或高角度拍攝,原來這個方便易用的攝影配件早在 1980 年代就已經發明。發明的人取得了專利,卻未有因此發達搵大錢,比潮流走快了三十年的人名叫 Hiroshi Ueda(譯:上田弘)。

早前 BBC 報道了上田先生的故事,他是一名在 Minolta 相機公司工作的日本人,由於怕了旅行時幫忙拍照途人的拙劣攝影技巧,於是他利用自己的工程學知識,最後設計出「延伸棍」。延伸棍以金屬製造和具有伸縮功能,在相機鏡頭旁邊設有一塊小鏡子,用處就像現時的手機螢幕一樣,下圖就是上田先生以延伸棍自拍的家庭照。

上田先生在 1983 申請了發明專利,並且在 1985 年獲得專利。在專利文件中所繪畫的「延伸棍」正正和我們使用自拍棍時一模一樣。上田先生的發明被 Minolta 採用並推出類似裝置,但在當時並不受歡迎。

來源:petapixe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