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差完電?!薄到鍚紙一樣?!史丹福大學研發新型電池或可應用於手機

近年手機的鋰電池已經做得愈來愈薄,所以手機也可以愈來愈「纖體」。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有朝一日手機電池唔止可以更高容量、充電更快、更耐用,而且可以好似一張鍚紙咁薄?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化學家,最近就研發出一種鋁電池,聲稱可以一分鐘內充滿電,而且充電 7,500 次都不會「走電」,比現時鋰電池的 1,000 次就「走電」確實耐用好多!

以往其實都有人曾經試過研發鋁電池,但只是充電 100 次就「走電」,表現明顯不合格。今次這款新型鋁電池,帶負電荷的陽極及陰極均以鋁物料製成,而整個裝置就放置在室溫及帶鹽分,作為電解質的液體中。除在實驗中證實這款電池可以一分鐘完成充電、可充 7,500 次後才開始「走電」外,新款電池亦更加安全,據史丹福大學研發這款新電池的化學教授 Dai Hongjie 表示,就算用鑽鑽它,它也不會著火。

好似好理想呀可?但大家唔好咁開心住,因為呢款電池仍然有問題未克服到。首先,它的電池只能承受 2V 電壓通過電極,是現時鋰電池承受電壓的一半而已;其次,它每 kg 重量的電池只能儲存 40W 的電量,相比現時鋰電池每 kg 能儲存 200W 電量,實在是太少了!

所以結論是:這種新型鋁電池,離可以正式量產仍是漫漫長路。但科學就是這樣,有這成果,也算是一大突破吧!還望科學家們再努力努力,希望有朝一日這款新電池可以面世吧!

來源:Stanford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