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都有「開箱片」? 專訪 Playep.hk 創辦人 Suki

最近流行創業,不少年輕人都擁有自己的 Instagram shop 、 Facebook shop ,一嘗做老闆的滋味。但當中有多少能夠在云云網店中突圍呢? 今日 unwire 就訪問了一間玩具網店【Playep.hk 玩野】的創辦人 Suki Yu,看看玩具網店如何能夠在市場上生存!

本地媽咪需求放在第一位

如果有基本市場學的知識,都知道一個成功的業務必需要認清市場的定位和目標顧客。而作為一個 5歲小朋友的媽咪,Suki 很快就了解到本地年輕媽咪對新潮的兒童玩具需求很大。「我的小朋友很喜愛 peppa pig,但市面上又很難找到相關的玩具。」雖然網店其中一個優勢就是可以吸納不同地方的顧客,但 Suki 就有另一番的睇法。「我覺得香港零售業有一種誤解,以為要發展就需要靠旅客,事實上香港人的消費能力是國內的 6倍,但現在香港零售業沒有心服務本地市民。如果目標都放在服務旅客,本地的媽咪就不會去。因此我會把本地媽咪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開箱片創造 free value

現在開網店的門檻低,有時連中學生可以成為店主。「大型連鎖玩具店提供試玩,就算不買玩具亦可以一家大小去行一日,作為網上商店又可以提供甚麼呢?」因此,Suki 就製作了一系列的加入本地時事、八掛新聞的玩具開箱片。「我覺得網店亦需要提供一些 free value 給顧客。希望父母覺得網站不只是賣玩具,是可以透過小朋友同父母一齊看短片,啟發小朋友的創造性,同時父母亦可以看到另一個意思。」

▲ 開箱片中除了示範玩具的玩法外,還有一些講述香港社會問題,例如:劏房、剩女等的小劇場。而其中最特別的小劇場就是「那個早晨我坐上了大埔開住旺角的校巴」,以一句「你唔好再呃自己啦!唔好再呃自己出面一切正常,係時候停一停望下我地見到的現實!」的旁白,引起小朋友對「佔旺」的關注。

入貨快引起假貨疑雲

網店要成功貨源是佔最大的因素,而 Suki 選擇由歐美入貨。「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親自揀,我會盡量揀一些對小朋友成長發展有幫助的玩具。例如:拼圖可以鍛練耐性和手眼協調。為了保持玩具是最流行,我會留意快將上映的電影,例如仙履奇缘和企鵝仔。但因為我很快就入到一些大型連鎖店未有的玩具,而不少媽咪都因為未見過,而誤以為是翻版。」

 

▲ 開店初期,網站售賣了不少大型連鎖店還沒有的 peppa pig 玩具,引起假貨疑雲。

開業半年已有成績

Suki 的網度開業半年多,由最初投資兩百萬,到現在已經有 6 位員工,都算得上不錯。「網店的熟客都不少,他們每個月平均會花 $800 來買玩具,更有媽咪試過一次過買了十幾套書。」對於未來發展,Suki 表示不會擴大市場,只會專注提升對香港父母的服務上。「做網店很有滿足感,我很喜愛同一班香港的父母分享自己搜羅到的玩具,帶給小朋友更多的驚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