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莉詩與 3 位攝影師交流攝影成功之道

上星期日依莉詩去了一個關於影像及攝影器材的展覽,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攝影師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攝影心得。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他們對攝影的看法。

日系攝影師 Iris Cheng 記錄生活

攝影可以尋回自己

別人都覺得文藝女生的創辦人 Iris Cheng 只會拍日系相片,但其實她並沒有刻意去拍甚麼風格,只是單純的喜歡那種簡單、乾淨、舒服。她每日都會用手機或者相機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她覺得雖然很多相片都沒有自己出現,但她的靈魂和個性就在相中表現出來。

她覺得影相很好,沒有對錯之分,亦沒有價格的判斷。與文字不同,不會因為寫得不好或者偏激而被人罵。相反攝影可以令自己認識自己。因為拿起相機想影甚麼就影甚麼,可以完完全全地忠於自己的感覺,不用去想甚麼才會有更多人 like 。偶然翻看以前的相片,不但可以找回遺忘了的東西,更可以重新認識自己。

讓他人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Iris 覺得相片除了可以自己看,也可以問問其他人,從相中覺得自己是怎麼樣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偏見、有盲點,所以最陌生的人可以睇到最通透的自己。如果是她老公看到她的相片可能不會有甚麼感覺,因為他日日都看著她如何去拍。但如果是不太熟的人就可能會從相片中看到她是一個很靜、很愛思考的女仔。

正因如此,影像令她發現到自己是一個經常思考生活的人,但這些她都不很少會跟朋友面前講。她認為人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很多時會因為社會的規範,而不方便說出來,沒有表達的出路。亦因如此,人慢慢就會遺失了某部份的自己,交出一個大方、得體,社會會接受的自己,做這個時代的人會做的事。

她很多謝有攝影的存在,可以令她尋回自己,分享一點平時不敢表達的事,亦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優點。原來自己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會聆聽大樹及無關痛癢的小物,即是我們生活發生的一切。

攝影可以令人認真去思考自己真正鍾意甚麼,而不單是去滿足這個世界的要求,或者照顧市場的口味。她拿了一個比喻,可能你很鍾意自己的腳趾甲,但如果說出來其他人可能會覺得你變態。她更希望各位熱愛攝影的朋友,可以誠實地影一些訓著都會笑醒的相。

釋放療癒力量

很多人說 Iris 的相片有療癒的力量,她覺得是因為攝影可以令人找到表達自己的方法。人是很需要表達自己的,只是我們習慣了收埋不被接受的部份。雖然你表面看似沒有問題,但你的靈魂就會告訴你,不開心,經常會有失落、迷茫的感覺。那種寂寞就是因為你沒有把心入面的說話說出來。

她鼓勵大家除了拍攝還可以寫字。因為相片需要文字,別人亦因此聽到後面的故事,聽到你對世界的睇法,你的經歷。你可能覺得不關自己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一點你不知道的意義。當你有一個看法的時候,這個世界的另一邊可能會有一些人和你有共嗚,又或者需要你幫他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不要以為表達出來沒有人會看,社交網絡是很利害的,你不知道誰會看得到。就算是一段文字,一張相片,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有很好的療癒作用,甚至覺得這個世界還有希望。

紅外線攝影師 Maseedis Kay 看出不一樣的世界

拍出漫天櫻花,在乎相片中的感覺

擅長紅外線攝影的 Maseedis Kay,有她眼中的另一個世界。她認為拍攝紅外線相片需要份外專注,甚至會有少少思覺失調。因為明明肉眼睇到綠色的樹林,但她已經睇到是漫天櫻花,明明肉眼是湖泊、大樹,但看成為雪景。拍攝時,她要把肉眼看到所謂真實的顏色,估計成紅外線後的顏色,再去構圖和思考如何放置 Model。

她坦言拍攝沒有對錯,正如現在流行 Fusion,你可以去日本餐廳食法國菜,但要食到法國的味道,又要有日本菜的精髓,日本菜的靈魂。有人會覺得明太子海鮮焗芝士意粉是法國菜,但有人會覺得是日本菜,亦會有人覺得它有自己的風格,既不是意大利菜,亦不是日本菜,總之覺得好味,感覺對就行。影相亦是一樣,唔需要執著所影的東西是不是他人接收到的東西,你可以覺得是 A,也可以覺得是 B,無論如何最緊要相片的畫面令你有感覺。

心態決定境界

Maseedis 認為影相和做人差唔多,環境很重要,但重要的不是環境本身,而是自己的心態。只要心態轉變,唔理想的環境都可以令人活得自在。心態決定境界,在似是而非,唔真實的世界裡,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任何環境也可以活得有自己的姿態。

人像攝影師 Raymond Kam 與攝影談戀愛

口味會隨時間去改變

被「WePaa2015」邀請作奧比斯慈善專拍活動的專業攝影師 Raymond Kam 除了商業攝影工作外,亦積極從事個人創作。他的攝影題材會隨時間改變,正如十年前你可能吃不到辣,現在可以食辣一點,又或是以前喜歡食甜品,現在可能喜愛吃鹹點,鍾意的口味會隨時間去改變。同樣,他由最初喜愛影靚模,到現在學懂欣賞男人的美,都是因為咀嚼的東西不同了,去到另一個層次,發覺每樣事物都有他的味道。

藝術源於生活

Raymond 認為每個人在同一個地方影一張相都可以不同。如果相信一句說話「藝術源於生活」,你我雖然在同一個地方,但生活在不同的空間,所以每個人拍出來的相片都可以不同。如果去攝影班練習,影來可能個個都差不多,model 都是罐頭姿態。因此他喜愛開一些計劃,影自己想影的事物,亦可以幫朋友記錄人生的大轉變。就算出來的作品每個人都有機會見到不同的訊息,但他覺得是正確的,不像商業相片,影完大家要得到同一個訊息,而藝術創作可以很公開,很多想像空間的。

攝影需要時間練習,需要訓練

如果經常覺得影一張相出來,感覺好像不對可以怎辦。 Raymond 就認為攝影需要時間練習和訓練。只要是發自自己想影的東西,無論主角是女仔、男仔,或是自己的細路仔都可以是一個攝影計劃,可以讓自己練習、提升。每個攝影計劃都需要有概念,然後去收集資料,上網找一些可以用的東西,例如類似的相片,可以給 model 及化妝品師看,讓他們做出差不多的感覺。還有化妝、服裝、地方和道具都很重要。Model 覺得化了個靚妝,開心了就成功了一半。而可甚麼服飾到相片中亦可以帶出不同的感覺。他通常會在拍攝前親身去一次感受一下,看看需要帶甚麼道具。

他坦言技術重要,但動機和想法更重要。這些需要要時間練習和訓練的,需要睇很多別人的相片,然後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因此他鼓勵我們不要怕抄別人的作品,因為我們永遠都抄不到別人的相,可能會抄到別人的技術,但抄不到別人的神髓,因為你不是那個人,沒有他的經歷,影不到那個效果。

攝影似初戀不計較回報

被問及做一個攝影計劃需要多少錢,Raymond 笑言 鐘意的東西是不會計較成本,就好像初戀不會計較成本,戀愛都唔會計較。攝影就好像初戀,不會計較放多少時間和心血,因為都沒有所謂。如果開始計較的話,就需要重新思考該段關係有否改變。他熱愛攝影,每個月都會預一筆支出來做攝影計劃。他更說每個男人都有洗錢的地方,每個女人也有洗錢的地方,如果你鐘意就會放時間落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