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到處都是遊樂場

Hej!很多瑞典人都希望過一個白色聖誕,我居住的城市要到 Boxing Day 才下了 2014 年第一場雪,雖然只是短短兩天,已經足夠小朋友走到街上玩雪。玩具店有一種塑膠的滑雪板,個人認為似一隻巨型的即用即棄紙碟,走到鋪滿雪的斜坡上,然後坐在滑雪板衝下來,幾秒鐘玩完,但小朋友就是樂此不疲。

毋須要到滑雪場,小朋友的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遊樂場,只要讓他們自由發揮就好。他們可能都喜歡遊戲機、愛玩 iPad;但行人路、公園空地,甚至一面牆都可以讓瑞典的小朋友玩一整個下午。下雪的時候鄰居小孩用雙手將雪變成一個個大雪球,然後砌出了三道城牆。晚了媽媽呼喚吃晚飯,城堡興建過程暫時停下,明日繼續。儘管第三天已經沒再下雪,甚至下雨將高牆推倒。

瑞典小朋友的街頭玩意真的多不勝數,下雨就著水鞋,拿小雨傘大踏步在水氹跳跳跳。夏天的時候就手執大大支粉筆,在地上設計跳飛機或各樣自創遊戲,再呼朋喚友玩一個下午。夏天回家的路上,總會見到稚童留下的筆跡,牆上的花花草草、蝴蝶蜜蜂、公主城堡,看得心花怒放。我偶爾童心未泯還會挑戰難度 10 分的巨型跳飛機。

路面留下粉筆痕跡怎辦?街坊放工回家,人多了跳飛機就自然消失,要不然就等下雨。小朋友可能會想粉筆跡沒有洗去,明天怎可以創作另一個更好玩,更有意思的玩意呢?但願 2015 年,下雨就撐傘踩水氹,落雪就丟雪球,夏天就拿著粉筆畫公仔,走到哪裏都充滿樂事,到處都可以是遊樂場。Vi ses!下週再談。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