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以外 主客無盡循環

「我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本地女攝影師王禾壁以卞之琳的短詩《斷章》,作為相展「不只是一個時裝表演」的引子。喜愛以建築為題材的她,今次以時裝模特兒為主角,但構築物在作品中仍然清晰可見。

模特兒既是相片的主角,在攝影師面前又是被凝視的對象。攝影師通過鏡頭閱讀眼前的影像,每一次按下快門,都是主體客體的思考。王禾壁將這方面的概念,就以這一次攝影計劃具體呈現。她先將攝影作品打印在衣料上,請模特兒穿上,再拍下貓步的照片。配合電腦拼貼技術,將模特兒置於宏偉的建築之上。雖然人身比例邏輯上不成立,但不真實的構圖仍能造出諧協的感覺。如此一來,主客位置便是游移不定:攝影師的主體性,給客體模特兒穿上,生生不息的糾纏下去。場地展出的其中一件時裝別有意思──模特兒走貓步的合成照打印在連身裙上,那種主體循環更是沒有盡頭地繼續進行。

相展尚有王禾壁其他作品,例如《舞蹈表演的旁觀者》等,雖然與時裝沒有關係,但觀看與被觀看的紐帶,仍然是攝影的主題。展廳一邊是純粹的攝影,另一邊是衣料製作,立於中心迷失於一堆主客、你我的遊戲。時裝,只是一種展示的方式,王禾壁想說的是……

展覽資料

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1月11日

地點:光影作坊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