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改良 NFC 標籤 能探測食物有否變壞

不少人都會趁超市大減價掃貨,雪櫃冰箱擺滿了不同的食物,有些食用日期可能很短。隨時變質了我們也不發覺,變壞的食物固然不可以食用;而他們隨時會滋生細菌,影響其他雪櫃內的食物。 麻省理工研究人員早前就將 NFC 標籤改裝,能夠偵測雪櫃內的氣味變化,並且通過手機通知用戶。

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員將 NFC 標籤改裝,每當內裡的碳納米管偵測到特定的氣味,例如阿摩尼亞、過氧化氫和環己酮等,只要手機在 NFC 標籤 5 厘米的範圍,就可以通知用戶。利用 NFC 標籤的好處是毋須用電,但有效範圍較細。研究人員正著手研究一款需要連接電源,但配備有藍牙的裝置,令到有效範圍能夠增加。

負責撰寫研究報告的 Swager 博士認為,感應器成本非常低,毋須接駁電線,亦毋須電源,非常方便。這項技術除了應用於雪櫃,監測食物有否變壞;亦可以應用於檢查包裹是否內藏爆炸品,例如會釋出環己酮的塑膠炸藥。

來源:dailymail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