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Watch 年代到了 ! 智能手錶選購 + 應用攻略 2014

今天智能手機普及的世代,要睇時打開手機熒幕便可,手錶已經變成顯身價的產品,但自從智能手錶在上年興起後,又成為科技潮人追棒的對象。究竟如何在生活上活用智能手錶或手帶,成為生活上的貼身助手?就讓小編今期教教大家啦。

序篇:基本知識

手錶、手帶究竟有乜分別?

其實市面上的所謂「穿戴式裝置」,選擇極多!但查實「穿戴式裝置」究竟係乜東東?簡單點說,就是一件輔助使用智能手機並戴在身上的智能裝置,暫時主流的穿戴式裝置有兩種:手錶及手帶,當然亦有 Google 推出的 Google Glass 智能眼鏡啦,不過暫時仍未正式推出,屬於試驗性質,就算買到都好貴,所以未到普及階段。

手錶?手帶?點揀?

既然主流是智能手錶及智能手帶,大家就會問喇:點揀好?以下小編就設定 3 條問題,方便大家選擇。

1) 大家想主力用裝置做助手定係運動監測?

  • 助手:智能手錶
  • 運動監測:智能手帶

2) 需要睇時間及 / 或文字信息嗎?

  • 需要:智能手錶
  • 不太需要:智能手帶

3) 介意一日或兩日一充嗎?

  • 介意:智能手帶
  • 不介意:智能手錶

當然,呢個只係好簡單就使用習慣上的簡單分類,如果大家真的要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穿戴式裝置,在選購時還是多作比較,最好就是到實體店或從互聯網多了解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產品的性能,才從中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款式吧。

 

如何選擇合適的平台

提到智能手錶,市場上花多眼亂,要揀適合自己用的款式,對於對穿戴式裝置認識不深的用家來講,可能會有點困難。就讓小編由淺入深,先教教大家有什麼平台可以選擇啦。

1) 廠商自設平台

第一種,亦是最普遍的一種,就是廠商自行設定的平台,例如:Pebble、MyKronoz、METAWATCH、Polar、G-Shock 等,就是採用自家設計的平台,好處是可以內建更多廠商希望預載的功能,令手機更有自己特色,變相更易吸引到消費者注目,而且一般廠商會為手錶耗電進行優化,一般可有更長的使用時間。

不過這種設計的最大問題在於擴充性,因為採用自家平台,所以要令手錶擁有更個人化的功能,就需要安裝第三方程式,而自家平台不像 iOS 擁有 App Store,Android 擁有 Play Store 般普遍,需要廠商自行訂製自家的 App 商店。但問題是並非隻隻手錶品牌也能像 Pebble 般擁有如此高的銷量及人氣,所以選購這類智能手錶,如果人氣不足,隨時流於只能使用預載功能。

2) Android Wear

第二種,就是 Google 近年推出的穿戴式裝置平台 Android Wear,由於是 Google 開發的平台,自然吸引一貫有推出 Android 手機的廠商採用,包括:Sony、LG、Asus、Samsung 等。如果選購採用 Android Wear 的智能手錶,由於 Android 平台的普及,所以一貫有開發 Android 程式的公司,只要在已推出的程式中加入支援 Android Wear 平台,就可以在智能手錶上操控指定功能,對於 Android 手機用家而言,更容易就個人喜好及需要,設定智能手錶的功能。

此外,Android Wear 平台的智能手錶,更可以使用 Android 手機本身的功能,包括:設定鬧鐘、使用語音操控、瀏覽地圖設定、甚至利用 Google Now! 瀏覽生活所需資訊。而且介面與 Android 手機有共通之處,又有 Android Wear APP 可讓用家在手機上作詳細設定,對於習慣 Android 系統的用家,選購此平台的產品相信會更合適。

3) Apple Watch

第三種,亦是將會推出的平台,就是 Apple Watch。Apple 在早幾個月已經宣佈將會在 2015 年推出自家智能手錶 Apple Watch,雖然也是採用自家設計的平台,但就已宣佈可支援指定 iPhone、iPad APP,而且與 iPhone 一樣可作付款功能,對於 iPhone、iPad 用家來說,購買 Apple Watch 肯定是最佳選擇。不過 Apple Watch 會在來年才推出,暫時使用感受、功能等,甚至使用時間也暫時不詳,所以在此不作多述,待正式推出後再與大家分享吧。

智能手錶可以做些甚麼?

今時今日,智能手錶品牌選擇多不勝數,琳瑯滿目。但究竟有無人想過?智能手錶既然稱為「智能」,究竟可以除了用來睇時間同埋較鬧鐘之外,仲可以做到乜?以下小編就為大家講講啦。

語音回覆訊息

平時手機上面打字,大芒手機已經叫做好少少,但唔係部部手機的鍵盤都一樣好打,對於好似小編呢種擁有 stubborn fingers 的人來講,打錯字係家常便飯。但如果用了智能手錶,當收到 Facebook、WhatsApp 或者 LINE 新信息時,只要在錶上選擇 Reply 然後用語音輸入回覆就可以了,十分方便,而且唔止英文,廣東話都得!但要記住,廣東話只限日常中文書面語,如果是廣東話字,就輸入不到了。

查身體•運動狀況

今日很多穿戴式裝置都可以查詢運動情況,尤其是 Google 推出 Android Wear 平台後,就更可以儲存相關資料。所以有唔少智能手錶唔止可以查行走步數,仲可以感應心跳率,方便運動時隨時掌握身體情況,調整運動計劃。

查詢行程•睇天氣•覆電郵

智能手錶仲可以令大家唔洗打開手機,都可以睇到最新電郵的標題,甚至可以在手錶直接回覆寄件者。遇上較長但重要的電郵,更可以輕鬆遙控手機打開。此外,只要開啟了 Google Now 功能,更可以瀏覽最近日程、查詢回家路線、搭飛機於哪個閘口登機、甚至睇天氣等資訊,十分方便。

睇重點新聞•接收提示

除了有關個人信息的功能外,智能手錶還可以接收第三方程式發出的 notifications 提示,只要程式有新提示傳送到手機,在手錶上就可以直接睇到相關大題,要閱讀詳細資料的話才遙控開啟手機熒幕,變相可為手機省電。當然,有些遊戲或者串流電影、音樂 APP 的提示,如果不想在手錶睇到的話,也可以在設定中將它們關掉。

輕鬆語音搵料

今時今日大家用智能手機,如果只單向閱讀訊息,似乎有點浪費,相信唔少人都會透過瀏覽器搜尋資料。而如果同時使用智能手錶,就更可以說一句「OK, Google」,然後再說出相關關鍵字,就可以直接在手錶搜尋資料,找到對的資料才在手機大熒幕上閱讀,省卻要在手機開 APP 再慢慢睇細字的時間。

隨身助手記事•操控錄音……

最後一項功能,既然智能手錶稱為「智能」,自然可讓用家操控不同的第三方程式,作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最佳助手。只要下載能對應相關穿戴式裝置平台(這一刻應該只有 Android Wear 吧)的程式,就可以在手錶進行操控,包括:記事、錄音、操控音樂播放、搵酒店、睇食譜等等。

功能仲太少?其實唔止!

如果大家仍然覺得智能手錶,尤其是採用 Android Wear 平台的機款功能太少?其實智能手錶與手機一樣,功能某程度上都可以進一步擴充,令每個人都可以按需要設定手錶功能。其實 Android Wear 程式中首頁拉到最底,可以點按「Browse Suggested Apps」,就會去到列出全部可支援 Android Wear 智能手錶的程式列表,從中大家就可以選擇合適的程式,令手中智能手錶更個人化吧。

 

Android Wear 有乜選擇?

其實唔少手機廠商都已經推出了採用 Android Wear 平台的智能手錶,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介紹幾款啦。

功能最全面:ASUS ZenWatch

ASUS 除了有出手機及平板外,最近亦推出了他們第一隻智能手錶,外形最特別是採用了真皮錶帶,感覺有點貴氣。另外除了 Android Wear 本身的功能外,亦可以量度心跳率、手錶解鎖、手機相機的 Remote Viewfinder、尋找手機及簡報遙控等功能,而且配合 Asus ZenUI 介面還可兼作 What’s Next 及 Do It Later 提示功能,感覺頗多元化。想多了解 ASUS ZenWatch,可以瀏覽下面連結:

http://unwire.hk/2014/11/19/asus-zenwatch-3/mobile-phone/

售價:$1,998
查詢:ASUS(3582 4770)

售價最實惠:LG G Watch

是 LG 推出的第一代智能手錶,採用方形錶身設計,配上矽膠錶帶,手感較入門及「玩具」。功能上與上文提及的 Android Wear 平台功能相若,並擁有 IP67 防水防塵功能。更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瀏覽下面的 unwire 女同事親測。

http://unwire.hk/2014/07/15/lg-g-watch-3/headline/

售價:$1,498
查詢:LG(3543 7777)

陽光下都睇到:LG G Watch R

是 LG 第二代推出的智能手錶,採用不銹鋼黑色錶身,比第一代更「男性向」但亦更「貴氣」。相比 ASUS、Sony 的手錶它比較厚,但戴上手重量與配戴一般手錶無異。此外它採用 P-OLED 1.3 吋圓形熒幕,就算在陽光下都可以清晰睇到手錶顯示。它更內建心率感測功能,戴在手腕可以隨時量度心跳,手錶亦可紀錄行走步數,協助用家掌握身體狀況及在運動時評估個人體能。值得一提的是,它亦擁有 IP67 防水防塵功能,但相比 Sony 防水上是弱了一級。

售價:$2,498
查詢:LG(3543 7777)

防水至強:Sony SmartWatch 3

是 Sony 推出的第三代智能手錶,當然擁有 Sony 最擅長的防水防塵功能,級數為 IP68,就算在水龍頭下面沖水或者戴住沖涼都唔驚。另外,有粉紅、黃等幾種顏色錶帶選擇,亦是 Sony 的獨有特色,加上配備手機 Lifelog 程式,可以有助監察日常生活,例如:用手機玩幾耐 game、行了幾多步、跑步經過哪裡等。

售價:$2,198
查詢:Sony(8203 886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