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咁荀?Yandorid 實試 iOS 8 「免費」九方

Yandroid 作為九方多年的用家,一直都不介意付款買正版,對於我這種懶得學打字的人實在非常方便。在電腦上中英文輸入又不用切換,Yandroid 也很有信心打字快過速成的人。近日九方在 iOS 上推出了免費下載的版本,對於一直要給數百元的九方用家來說真是天大喜訊。但真的有「咁荀」的事嗎?

要「下頁」請先付款

不論你是打「字形」還是好像 Yandroid 那樣打「筆劃」,我們打完兩至三個碼後便要開始選字。很多時候第一版都未必有我們需要的字,這時便要按「下頁」繼續找需要的字。但這個「免費」的 iOS 8 九方,就只有第一頁的字可選… 這個在電腦版上必備的功能,在 iOS 8 上變成「進階功能」,想要這個「下頁」便要給 HK$158 才可。如果沒有「下頁」,這個九方根本就沒有了用武之地,即是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喔。

▲ 只能「免費」選擇不同的輸入方式,但最重要的功能都是要收費。

▲ 除了「下頁」,連平時九方的「正常」功能如聯想字、香港字、輸入過的字自動調前等功能都變成進階功能,要給 HK$158 才可使用。

▲ 安裝完 App 開啟輸入法後,便要在設定中「新增鍵盤」。大家也要記得開啟進階「授權」,因為沒開始時小編發現好像有 Bug 似的,會自動跳去另一種輸入方式。

手勢要重新習慣

打字方面,雖然是熟悉的九宮格,但手機的手感與電腦鍵盤完全不同,不論在 iPhone 還是 iPad 上使用都很不習慣,要從新學習。另外出現的選字也與電腦版不一樣,平時在電腦上打兩、三個碼的選字與 iOS 版也不同,當然這也是受到免費版沒有了「輸入過的字自動調前」這功能從影響。

▲ 不論打字形還是筆畫,用起上來還是比電腦慢很多。

總結: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Yandroid 使用九方「字形」的朋友一聽到九方可「免費」下載,便開心到彈起,因為在手機上不用再依賴筆劃和手寫。但可惜真相是所謂「免費」其實與試用沒分別,單是沒有了「下頁」這選字功能,根本就不用打字。另外,Yandroid 在電腦上「字形」和「筆劃」都識得,但多數都是用「筆劃」來輸入。對於懂得筆劃輸入的九方用家來說,繼續用手機上原生的筆劃輸入法便可,而且更加方便呢!

 

▲ iPad 的原生筆劃輸入法比 iOS 九方還要好用,可以同時中英文輸入不用切換,就像電腦版的九方那樣。

九方輸入法「免費」下載:https://itunes.apple.com/hk/app/id90700742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