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山】秋涼開始 ! 東龍島新手閒遊指南

很難得開始秋涼了,放下 iPhone 6 、轉珠、Facebook,放下這些科技的負擔,到郊外走走讓自己輕鬆一下吧!今次等我們 Edward 帶各位 unwire.hk 讀者到接近香港島的東龍島開始吧~

1. 前往方法

前往方法:三家村 <–> 東龍島
日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想到東龍島的 unwire 讀者就要留意了,今時今日只有一條航線行走,由西灣河前往東龍島的林記已在今年年初因為不同原因停航了,所以出發點就只有乘搭由珊瑚海航運經營,來往三家村及東龍島的航班。另外,這航班只會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行駛,大家除非自己有遊艇吧,否則就不要妄想平日到東龍島玩了(而且士多平日也不會開放的)。

▲到東龍島就只有在三家村碼頭乘船,港島區的 unwire 讀者可以乘港鐵到觀塘再轉乘小巴到鯉魚門,或者直接從西灣河碼頭乘船到三家村碼頭亦可。另外不要誤會到東龍島有這麼多航班哦!這是前往西灣河的班次。

▲到東龍島的班次是這個才對,要留意不要錯過 5 時的尾班船呀!否則就要等待第二天、甚至再下一星期六才能乘船走了!!!至於船票價錢為 $39(來回),不能買單程,而且要在買去程時同時說明回程時間。(資料來源:Oasistrek)

▲因為只有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才能前往,所以人一定多,大家買飛搭船最好預留多 30 分鐘時間哦!最好就一早出發(9 時或 10 時的班次),就能確保有足夠時間玩了。

▲上船了!上船時要小心哦,小朋友的話最好由家長抱上船會比較安全。

▲建議可以的話坐上層,一來方便看風景,二來機油味沒那麼重,三來嘛,也安靜一點點!

▲有 770ml 的礦泉水賣哦!$5 一支,價錢也還好吧。

▲出發了!

2. 第一站:先往石刻

東龍島可說是南丫島之外,最接近香港市區的外島,所以基本上乘 30 分鐘左右航程就可到達。到達後建議先在碼頭的廁所「方便」一下,因為島上除了碼頭旁及露營區有廁所外,基本上是沒有「方便」的地方,所以為免弄髒自然景觀,先「方便」一下會比較穩陣。之後再往前可以看到著名的合全士多,除非 unwire 讀者很肚餓吧,否則不建議在此醫肚(後文再解釋)。在此會有分叉路:往左是露營區,往右是去石刻。如果早上到達,Edward 建議大家先往石刻參觀,反而回程前才到營區觀賞,時間掌握會比較好。

▲只要看到這些漁排,就代表快要到達了!

▲南堂碼頭到著!建議先到右方的廁所「方便」。

▲「方便」後往前行,會看到合全士多,在此如果往右邊的路行,就可以前往石刻。

▲沿途指示十分清晰,而且分叉路不多,基本上是不會迷路的。

▲沿途也有很多漂亮的植物哦!

▲路邊的野花……你不要採!

▲回望碼頭的風景,有山有水心情舒暢!

▲在途中可以看到這些石爐,它們便是昔日東龍島繁盛日子的證明。

▲由碼頭起計大約步行 40 分鐘,就可以到達這個平台,離古石刻所在地已經不遠了,不過戲玉……才準備開始!!什麼戲玉?下文告訴大家。另外這個平台十分大,大家不妨在此抖抖休息一下。而 Edward 到訪當日,就有一大班年青人在這裡玩踢毽子呢!

▲平台景觀極為開揚,在此用相機 / 手機的全景功能拍攝景色就最合適了。

▲為何 Edward 剛才叫大家在平台抖夠才再前往石刻?現在揭開謎底了:因為要走一段頗斜而且頗長(來回大約 4、500 級左右)的石級路!這一段路,真的少點氣力也不行哦!

▲走過樓梯,就可以在左方看到這個古石刻了,年代久遠哦!

▲旁邊有說明,說這石刻是香港境內現存最大的石刻!對古蹟有興趣的 unwire 讀者絕對不能錯過!

▲睇完石刻,不要太快走哦!在石灘坐下來,一來休息一下,二來聽聽自然界的聲音,看看浪花,確實是賞心樂事!

3. 第二站:壯觀懸崖

參觀了古石刻,沿著來時的樓梯走上去回到剛才的平台,可以再休息一下,再從原路走回去,不遠處可以看到分叉路:如果已覺得疲累,可以往左走從原路走回南堂碼頭再前往露營區;如果還有足夠精力,建議保持往前行,因為多走 30 分鐘到 45 分鐘左右,大家可以看到一個十分壯觀的懸崖群!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在外國才可看到壯觀的懸賞哦,在香港,一樣睇得到!

▲看到這個路標,再往前走就可以前往懸崖了。

▲沿途的景色仍然十分漂亮而開揚。

▲再往前走,如果往右走會下降到鹿頸灣,左方會有一條比較斜的路。如果要往懸崖觀賞位置,請走左邊的斜路。

▲過了最斜的位置,然後往前走 10 分鐘左右,就可以在右方看到漂亮的懸崖景色了!不過在此走出去要比較小心,因為是碎石路,不小心會出意外的!!但走出去就可以看到壯觀的懸崖及清澈的海水,加上開揚的風景,危險一點也是值得的。

4. 前往露營區開餐

欣賞了懸崖,相信大家這時候應該也會感到有點肚餓吧,是時候要去醫肚了!從原路走回合全士多,如果大家覺得口渴可以在此買杯天然蜂蜜檸蜜來飲吧,不過吃東西 Edward 就不建議了,一來款式選擇不多,二來一碗麵隨時要等 30 分鐘以上!所以飲完檸蜜,就向露營區出發吧!大約走 30 分鐘,大家就可以到達東龍島的另一個碼頭,以往是林記使用由西灣河前往東龍島的航班使用的碼頭,停航後就主要讓遊艇停泊。旁邊有一大堆士多,在此可以考慮醫醫肚,至於選擇方面,Edward 建議到假日士多,一來老闆們超好人,二來它們的紅豆冰,真的是大大粒紅豆好好味!至於食物方面,不但有一般的餐蛋、火腿等選擇外,還有魚片、紅腸、菜、甚至有一個「公司公仔麵」!選擇極多。另外,小編亦建議大家品嘗一下他們的水餃!Edward 試過,絕對美味。

飽餐一輪後,建議看看還剩下多少時間,並預先訂下離開時間(預留 45 分鐘左右走回南堂碼頭乘船離開)。然後就可以慢慢四處閒逛了。大家可以看假日士多旁的小路往前走,就可以到達露營區。基本上地方十分大,整個山頭也可以紮營露營,如果大家是打算露營一晚的話,建議一落船就先去「霸位」,然後再在島上閒遊。如果不是露營的話,就建議一定要到那白色燈塔一遊,近眺對面西貢的清水灣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就會覺得漂亮的自然景觀,並非只是有錢人才能享受的。

▲從原路走回去,回到合全士多,這就是天然蜂蜜了,但Edward 覺得這個可以一試,其他的東西就算了吧。

▲往露營區的沿途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怪石。

▲遠望在山頭露營的郊遊人。

▲這就是以往搭乘前往西灣河的東龍島(北)碼頭,航線停航後就由遊艇停泊了。旁邊有一個沙很幼的小沙灘。

▲第一件事:醫肚先!食物選擇很多哦。

▲Edward 行山那天不算肚餓,只點了這杯紅豆冰,真的是大大粒紅豆!

▲醫肚後就四處閒逛,很多石灘,而且風景都是綠油油的,十分漂亮。

▲可以看到情侶在放狗哩。

▲看到白色燈塔了!對面便是清水灣哥爾夫鄉村俱樂部。

▲在燈塔上方 Edward 發現這張天然而成的「石凳」,十分有趣哦!

▲坐在石凳看風景,一樂也!

▲我在島上看風景,船上的人在船上玩,大家都自得其樂。

▲又是出動全景模式影風景的時候了。

▲石縫中鑽出的小花,既堅強又漂亮。

▲差不多時間,回程了!在碼頭旁邊其實也有一個小沙灘,不過質素一般,建議不要走下去玩了。

▲不過水仍然是清澈的,可以看到水中的海草。

▲回程的船上,看到小狗狗也玩累了,不停在「鐘眼瞓」,實在太有趣就情不自禁地拍下來。

總結:值得一遊的避世「天堂」

有些香港人會覺得到郊外遊覽需要有足夠的體力,而且需要準備很多東西才好前往。其實小編覺得在香港這個往郊外如此方便的城市,只需要有「心」就夠了!好像東龍島這個不用很久就可到達的「世外天堂」,在假期只需要花上半日時間,就可以遠離煩囂避靜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因為它很接近市區,所以基本上很多網絡商的網絡接收也十分好,就算沒有 4G,3.5G 也一定有,遇上要 Google Map 查方向也沒有大問題。如果是這樣,大家還有藉口躲在家嘆冷氣,不去接觸一下可愛的大自然嗎?

[divider]

Edward 評

路線難度:***
路線景觀:***

建議裝備:

  • 足夠的水!!(建議每人預備 2 支 750ml 的水會比較足夠,真的不夠島上士多亦可補給)
  • 風扇 / 扇(由於最近的天氣也仍然較悶熱,所以為免中暑,建議大家帶備小風扇或者扇乘涼會比較穩陣)
  • 帽(因為東龍島上遮蔭地方極少,大部分路段也是烈日當空,建議戴帽以免中暑)
  • 所有露營用具(如果只是一日遊就不用)
  • 智能手機 + Google Map(基本上網絡接收是不錯的,可以使用 Google Map 查閱路徑)
  • 自拍神棍(如果喜歡自拍玩 selfie 的朋友,不妨帶備自拍神棍,這樣影自拍 + 風景相時就更方便了!不過要留神影相時不要整到其他遊人!而且要拿穩自拍棍,否則失手手機跌落懸崖,就得不償失了……)
Leave a Comment